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特高压项目迎密集开工 订单交付增厚公司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6 15: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5日正式开工,线路全长1234公里,工程投资221亿元。另外,“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也于16日开工。平安证券认为,特高压大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积聚,“十三五”期间将迎特高压建设高潮,投资规模达千亿级别。

作为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内蒙古东部的第一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工程起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境内,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四地,止于山东省青州市境内,线路全长1233.8公里,输电容量为1000万千瓦,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投运后,将明显缓解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的能源供需矛盾、大气环保压力;同时,也将缓解内蒙古东部乃至东北地区的窝电问题,对该地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提供重要的输送保障。内蒙古煤炭、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富集,是国家规划的重要能源基地。今年7月末,全区的发电装机规模已经达到10829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其中,风电2454万千瓦、光伏607万千瓦,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四位。另外,近年来内蒙古存在较重的窝电弃风现象,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对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我国西部、北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严重,倒逼特高压加快发展。同时,政府简政放权以及国家能源局取消对电网项目“小路条”的审批,也进一步推动特高压发展,相关项目建设步入加速期。此前,“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开工。据了解,这是全球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也是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核准动态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机构预计,国网计划在2016年、2017年完成“9交9直”特高压工程的前期工作,投资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变压器、GIS、换流阀等设备企业订单将获得大幅提升。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大连电瓷主营绝缘子,公司特高压订单显著增加。上半年公司主要完成“蒙西-天津南”、“锡盟-山东”、“上海庙-山东”三条特高压线路的绝缘子供货。由于产品集中交货,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200万至7000 万元,同比增长259%至305.59%。平高电气为GIS组合电器龙头,上半年公司新增“锡盟-山东”、“昌吉-古泉”等特高压线路订单总计8.39 亿元,累计在手特高压订单预计超过60 亿元,大部分将在2016年至2017年实现。由于特高压收入和成本控制带来的毛利率上升,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78.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