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宝能盯上华润地盘? 宝能增持东阿阿胶逼近举牌线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8-23 17:2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三季度正是前海人寿管理的“海利年年”对万科A(000002)的3.5亿股增持,引发了宝能与万科管理层之争。

“万宝之争”尚未平息,“宝能系”已开始对华润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着手布局。

据东阿阿胶[股评]2016年半年度财报显示,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二季度再度增持东阿阿胶,目前持股比例已增至4.17%,与举牌线(5%)渐行渐近,为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一季度时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仅2.44%。

同时,华润也在二季度增持了东阿阿胶4.66%的股份,借此巩固其控股地位。

东阿阿胶半年报:

东阿阿胶一季度财报:

东阿阿胶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前海人寿管理的“海利年年”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后,于二季度再度增持公司1130.90万股,持股比例跃升至4.17%,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前海人寿的这款产品并不陌生,去年三季度正是“海利年年”对万科A(000002)的3.5亿股增持,引发了宝能与万科管理层之争。而万科A21日公布的中报显示,“海利年年”仍然是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另外,这款产品还进入了中炬高新(600872,股吧)(600872)、华侨城A[股评](000069)、明星电力[股评](600101,股吧)(600101)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持有中炬高新的股权比例甚至高达20.14%,可谓“宝能系”的冲锋军。

据经济导报报道,资料显示,“海利年年”为一款万能险产品,其前5年的最低保证利率为年利率2.5%,第1保单年度退保费为5%,第2保单年度4%,第3保单年度3%,第4及以上保单年度为0。而“宝能系”在万科事件中崭露头角的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期间内,“海利年年”产品结算利率保持在5%左右,已然高出了首年的退保费率,在保险产品中可谓高现价、高收益产品。

“前海人寿增持东阿阿胶,应该是为了稳定甚至提升产品的收益。”李瑞华表示,自去年A股市场经历罕见的调整以来,市场标的也是大浪淘沙,业绩优良、估值较低的个股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医药白马股正是其中之一。而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保险企业,自然也把目光转向了相关优质蓝筹股,并将其作为新的资产配置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阿阿胶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但二季度明显回暖,带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6%。公司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更是较去年同期上升3.72个百分点,升至75.98%的高位。在其十大股东中,除了“宝能系”旗下的险资,还有太平洋(601099,股吧)人寿旗下两款产品,以及“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列。另外,“私募教父”赵丹阳旗下两只产品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在公司十大股东之列后,又于二季度进行了少量增持,凸显了资本大佬投资风向的转变。

不过,由于万科事件影响过于深远,“宝能系”的出手还是引来了东阿阿胶实际控制方华润的担忧,并很快作出应对。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今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在东阿阿胶十大股东之列,增持比例高达4.66%,一举超越“海利年年”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华润医药投资为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的股东,而华润东阿阿胶正是东阿阿胶控股股东。

受访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华润显然是在用这一方式强化对东阿阿胶的控制权,以防“宝能系”再度搅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