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药品市场增速放缓 并购洗牌成零售企业关键词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一帆 2016-08-23 09: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康资讯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药品市场总规模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7.6%,预计2016年增速将为7.3%,增长速度将持续放缓。

多家药品零售行业公司负责人认为,药品行业已经告别了跑马圈地的蛮荒时代,正在步入以并购洗牌为主题的丛林时代。

中康资讯总裁吴瀚介绍,中康CMH对2016年给出的预测增速为7.3%。自药品市场整体增速由2014年的13.3%下降至2015年的7.6%创再创历史新低。“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人口红利、医保扩容等支撑高增长因素的消失,药品市场在相当时期内或将告别两位数增长”。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从全球来看,药品市场整体增速也不尽如人意,去年全球制药前10强中有8个企业同比负增长。

老百姓(603883)董事长谢子龙指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零售药房都已完成IPO,后面还有很多企业在排队,“药品零售行业最好的时光即将结束,需要经过整合洗牌才能继续发展,大批企业倒闭的情况将会出现。” 益丰药房(603939)董事长高毅同样强调,益丰药房将提升并购重组节奏,并购标的将倾向于大企业。

国大药房总经理赵小川表示,国大药房未来将采用双轮驱动模式发展——第一轮投资并购,第二轮是开店。“零售自今年起将上升到中国药集团的战略,截止2020年国大将拥有一万家药房,零售额要达到600到1000个亿元。”

同时,中康资讯透露,截止2016年,各等级医院用药增速减缓,但仍为药品终端的主要渠道,占整个医药市场的73%;城市及农村基层医疗市场呈增速上扬趋势,市场占比不到6%;零售药店占比不足2成,而网上药店比重仅1%左右。

虽然等级医院的地位难以撼动,但医药分家将是大势所趋。医改专家房志武对证券时报记者解释道,目前“医药分家”改革已覆盖国内一半的市场,主要集中于二线乡县,尚未涉及城镇医院,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医药分家”政策将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届时医院终端的增长将逐渐放缓。

得益于新医改的政策,零售药店维持超出行业平均的增速。2015年,零售药品市场增长11.6%,规模达2260亿元,比2014年增长率上升3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零售终端市场药品将增长至2444亿元,其中处方药增长12.1%,远高于OTC产品5.4%的增长。

复星医药(600196)董事长陈启宇表示,零售药店与医院用药的市场占比要想达到五五开,还需要两轮招标的周期开启:其一是实现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其二则是建立完成商业医疗保险支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