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技巨头布局VR节奏加快 虚拟现实望热潮再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8 09:1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6年英特尔开发者大会(IDF16)上,英特尔CEO科再奇首次公布了“融合现实”(Merged Reality)技术。该“融合现实”项目名为Alloy,是一个全新开发的一体化虚拟现实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VR和AR的相互融合。无独有偶,Win10明年将支持混合现实技术。可见,巨头纷纷进军虚拟现实领域,产业链望再掀热潮。

综合媒体消息,Alloy头戴式设备搭载了实感技术摄像头,能让设备实现手势识别的功能,并且可以追踪用户周围的空间信息,从而实现空间定位,防止用户在体验中发生碰撞。Alloy计划在明年正式上市。此外,英特尔还宣布与微软合作,共同研发“融合现实”相关技术。微软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Windows系统会继续升级以支持Alloy设备的开发。

VR头戴式显示设备搭载了独立的处理器,具备独立运算、输入和输出的功能。从国外的产业格局来看,Oculus、HTC以及SONY作为业界三大头显设备公司,其产品所依附的计算平台均为高性能PC以及游戏主机。

在Windows 10方面,Windows 10用户在明年可以通过系统更新获得对Windows Holographic(全息影像)技术的支持。该混合现实技术最早于2015年1月曝光,将能够把2D Windows 10应用与3D沉浸式图像进行结合,并通过支持“6方位自由旋转的设备”进行呈现。

随着产品开发周期的缩短以及市场对于VR设备认知度的提升,包括VR头显设备在内的虚拟现实市场将迎来广阔增量空间。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Tractica预计,到2020年,VR头显、VR辅助设备及VR内容等环节在内的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20亿美元。

目前,我国VR市场的硬件领域在VR显示器、VR眼镜盒子、VR一体机方向均有涉及,但超过80%的产品均为技术含量、造价成本、进入门槛较低的眼镜盒子产品,真正在VR显示器、VR一体机中拥有核心技术的厂商屈指可数。

对于VR头显技术而言,全部相关技术均围绕如何提升佩戴者的沉浸感。整体低延时的解决方案、光学技术和核心的Sensor算法是VR硬件企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供应链整合和议价能力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VR一体机无需连接线缆或使用手机等设备,因此使用场景更加丰富。从长远来看将拥有更为广泛的市场空间。但由于其技术门槛高,优质产品较少,未来有望成为国内VR企业的重点研究方向。

机构认为,随着国内虚拟现实生态圈逐步完善,内容、软件等盈利模式将逐步成熟。我国VR市场规模将在2017年超过20亿元。到2020年,VR设备出货量将达到820万台,国内VR头显硬件市场规模将占全球VR硬件市场的34.6%。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报告也预计,到2020年全球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市场营收将从当前的52亿美元扩张至1620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全球AR/VR市场年增长率将高达18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