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车保有量猛增 无线充电产业化应用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6 09:2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第四届中国成都充电站技术设备展览会今天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产品涵盖充换电设备、充电站监控系统、无线充电桩产品技术以及充电站智能网络项目规划等领域,将成为国内外企业交流、展示的专业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充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万辆,销量为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25.5万辆和2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8.6万辆和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8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月至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将给充电桩建设带来发展机遇。

充电桩建设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使用的基础。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上一年增长了65%;私人充电桩超过2.5万个,较上一年增长了12%左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替代燃油约20万吨。另外,各地企业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积极性较高,目前相关企业已超过600家。

随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以及充电技术的不断成熟,具备安全、防盗、自动认证缴费等功能的无线充电技术正逐步被市场认可,未来无线充电将在公用充电体系中占据主要地位。

无线充电技术是利用近场感应,由供电设备将能量传送至用电的装置,该装置使用接收到的能量对电池充电,并同时供其本身运作之用。由于充电器与用电装置之间以电感耦合传送能量,两者之间不用电线连接,因此充电器及用电的装置都可以做到无导电接点外露。

全球较为成熟的无线充电技术是磁共振和电场耦合。两者传输功率都在几千瓦至几十千瓦级别,传输效率均达到了90%以上。与有线充电方式相比,其具有充电过程便捷、占地面积少、用户体验佳等优点。未来电动汽车、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公共场所都将是无线充电的应用领域。

从产业链来看,无线充电主要包括电源芯片、传输线圈、电感材料、模组封装。其中,电源芯片、电感材料以及传输线圈是整个无线充电产品最为关键的三大零部件,无论是技术含量还是产品附加值都相对较高,而模组封装环节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持续扩大,无线充电产业化进程也将提速,率先布局切入的企业有望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