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显露回暖迹象 创业板公司业绩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2016-08-16 08: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逾500份半年报显示

截至8月14日记者发稿时,共有50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509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193.01亿元,同比增长18.20%,高于2015年同期10.69%的增幅。其中,349家公司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509家公司的比例约为69%。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正增长的有244家,占48%,好于2015年同期水平,这些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改善。从行业方面看,上半年钢铁、有色、基础化工、造纸等传统行业显露回暖迹象,相关公司业绩增长较明显。

349家公司净利稳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记者发稿时,50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509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0.31亿元,同比增长10.44%,高于2015年中期4.96%的增幅;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3.01亿元,同比增长18.20%,高于2015年中期10.69%的增幅。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中期509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都有明显增长,且增幅高于2015年同期,特别是净利润增长更明显。

具体而言,509家上市公司中,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为349家,占比为69%;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60家,占比31%。从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家数看,有逾三分之二的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在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349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92家,占509家公司数的比例为18%;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107家,占比为21%;增幅在0-30%之间的为150家公司,占比为30%。而增幅在0以下的公司有160家,占比为31%。

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160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50%的有68家,占509家公司数量的比例为13%;下降幅度在0-50%的上市公司有91家,占比为18%。

而将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对比可以发现,二者不匹配现象也比较明显,有的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并不明显甚至还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较大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公司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并不是由于主营业务的发展带来的,而是由于进行了资产重组,或是转让了低盈利能力的资产,其利润增长的持续性还需要观察。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456家,占比约为90%;有52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约为10%(另有1家没有数据)。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况看,有244家公司该指标同比增长,占比为48%;有249家公司该指标同比下降,占比49%;另有16家公司没有可比数据。从已有数据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低于下降的公司数量,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近一半的公司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速都有一定幅度下降。

不过,将该指标与这些公司2015年中报情况对比可以发现,2015年中报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425家公司,占509家公司的83%;为负值的公司有68家,占比为13%;有17家公司没有数据。再从该指标2015年中报同比增长情况看,同比增长的公司为196家,占509家公司的比例仅为39%,而同比下降的公司数量为269家,占509家公司的比例为52%,另有43家没有数据。2015年中期509家公司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出现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数据表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保持平稳,一些行业特别是部分传统行业出现见底回升态势,如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和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创业板公司业绩向好

从两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角度看,上市公司在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别。

两市主板有2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903.39亿元,同比增长14.80%,比2015年中期6.57%的增幅有明显提高;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56家,占比为64%;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88家,占比为36%。

创业板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有118家,合计实现净利润86.15亿元,同比增长34.48%。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90家,占76%;净利润下降的有28家,占24%。

中小板目前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有146家,合计实现净利润203.47亿元,同比增长28.49%。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03家,占比为71%;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43家,占比为29%。

业内人士认为,在三类市场中,目前公布2016年半年报的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是创业板,其次是中小板公司,主板表现垫后。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主板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207家,占245家发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4%;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113家,占118家公司数量的96%;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136家,占146家公司数的比例约为93%。

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况看,主板上市公司2016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20家,占245家公司的49%;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有55家,占118家公司的47%;而中小板公司2016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的有69家,占146家公司的48%。

总体而言,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创业板公司表现相对较好。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通常规模较小,在宏观经济变化较大的情况下其适应能力相对较强,可在较短的时间内调整业务、产品结构等以适应市场,从而保持较好经营状况。

部分传统行业企稳

从已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看,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出现回暖迹象。

钢铁行业业绩好转。数据显示,目前有7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5.62亿元,同比增长5.09%;合计实现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8.3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470.93万元。这7家公司上半年无一亏损,而去年同期有2家公司亏损。从净利润增长情况看,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3家。

业内人士认为,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转好,钢铁行业回暖是重要外因,同时公司内部普遍加强了管理,特别是在创新、转型方面下工夫,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促进了业绩好转。

如沙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该公司表示,2016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相关政策逐步细化落实、市场阶段性需求等因素的作用下,积极组织生产经营,部分钢企逐步摆脱亏损经营的局面。公司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开展“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活动,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

有色金属行业向好。目前有20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96.4亿元,同比增长18.83%;实现净利润合计17.7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6.22亿元。这20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有7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0%,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达463.56%。

中孚实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525.22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7535.38万元。该公司表示,2016年以来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铝价较2015年底有所回升且企稳运行;报告期内受氧化铝等原材料价格和用电成本下降的影响,公司电解铝业务实现盈利。

基础化工行业也有所好转。如大庆华科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35.2%。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化工市场有所好转,公司生产经营较为平稳,聚丙烯装置连续化改造项目完成,盈利状况较好。

另外,造纸行业有5家公司发布半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2.74亿元,比去年同期合计195万元的净利润,大增逾36倍。其中,生活用纸类公司业绩仍然较好。如中洁柔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1%。该公司表示,虽然生活用纸行业已经走过高速增长时代进入中高速增长,整个行业呈现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优化升级的局面,但经济下行压力对生活用纸行业整体消费影响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庆华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