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同龄“兄弟”PK 兴业基金规模超前海开源3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15 15:2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1年以来成立的有数据可比的40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数量超过30只的仅兴业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更有1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数量为个位数。

7月19日,前海开源鼎安基金成立,至此,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数量达到38只。而同期成立的兴业基金旗下基金数量达到30只。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成立的前海开源基金和兴业基金是近5年成立的40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数量超过30只的仅有的2家基金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家基金公司均大力发行基金产品,但旗下规模却有明显差异。

旗下基金数量均超30只

近2年来,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向证监会递交基金公司设立申请的机构或自然人数量增加,根据证监会公示数据整理显示,2015年15家机构或自然人向证监会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2016年以来,截至8月14日,已有16家机构或自然人向证监会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同时,2015年、2016年以来,均有7家新基金公司被核准成立。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公司并未关注旗下公募基金产品的布局,大力发展专户产品或成立子公司。

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整理统计显示,自2011年以来成立的有数据可比的40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数量超过30只的仅兴业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更有1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数量为个位数。值得注意的是,这2家基金公司成立时间相差不多,兴业基金成立时间为2013年4月17日,而前海开源基金成立时间为2013年1月23日,相隔不到2个月。尽管旗下基金数量较多且相差并不多,但2家公司公募资产规模却相差超过三倍。

具体看来,兴业基金旗下30只基金中,12只为债券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在14只混合型基金中有13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仅兴业多策略、兴业聚利、兴业国企改革在近三个季度中保持较高仓位。由此可见,兴业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数量较多。值得注意的是,兴业多策略在近5个季度中仓位最高。具体看来,自2015年中报以来至2016年中报,期间5个季度该基金仓位依次为92.92%、66.96%、86.34%、92.11%和80.47%。

与此同时,前海开源基金则更多布局权益类产品。具体看来,前海开源旗下38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为4只、指数型基金为6只、混合型基金为24只、债券型基金3只和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资料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旗下4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仓位在92%至95%之间,而同样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前海开源旗下的2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仅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自成立以来保持较低仓位,而其他灵活配置型基金均保持较高仓位,更有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今年以来基金仓位保持在94%以上。

规模相差超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家基金公司均为2011年成立以来旗下基金数均超过30只的基金公司,但在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方面,2家基金公司则有较大差距。

具体看来,兴业基金成立时间为2013年4月17日,前海开源基金成立时间为2013年1月23日,相隔不到2个月。截至二季度末,兴业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962.97亿元,而同期,前海开源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309.94亿元,相差超过三倍。

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兴业基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962.97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228.2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规模的快速增长与该公司发行新基金不无关系,资料显示,兴业基金年内成立15只新基金,占旗下基金总量的1/2。而旗下基金数量更多的前海开源基金在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309.94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规模增加85.74亿元。也就是说,2家基金公司成立时间相差不多,但公募资产规模却相差超三倍。

资料显示,兴业基金股东为兴业银行(16.420, 0.24, 1.48%)和中海集团,兴业银行持有兴业基金4.5亿万股,持有90%的股权,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兴业基金0.5亿万股,持有10%的股权。前海开源基金股东分别为开源证券、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均为5000万股,持股比例均为25%。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背靠大股东的基金公司,由于在渠道及资源方面更有优势,因此在公司的规模增长方面相较于其他基金公司则更加迅速。

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兴业基金旗下8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便有机构资金大比例进入,且3只基金资产净值均超过100亿元。具体看来,这3只基金分别为兴业添天盈B、兴业添利和兴业货币B。资料显示,兴业添天盈B和兴业货币B均为货币型基金,成立初首募规模分别为2亿元和10.43亿元,去年年底,2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00.2亿元和291.2亿元,在2016年二季度末,2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01.6亿元和210.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上述2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100%和99.83%。另一只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为兴业添利,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10日,为中长期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为30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资产净值为104.88亿元,而到2016年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00.77亿元,而根据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到99.99%。与此同时,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也有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达到100%的基金,但资产规模不到5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