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量子通信卫星发射在即 主题投资料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11 08:0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我国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发射日期的临近,该领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中国已建成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数量和长度均全球领先,中国不管是技术还是在产业化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随着相关技术研究的深入以及企业对量子通信商业化的展开,量子通信产业有望成为全球市场规模过千亿级别的行业。而下半年量子通信领域的催化剂较多,围绕该板块的主题投资料升温。

量子通信卫星即将发射

8月中旬,我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择机发射,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并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实验体系,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全球化的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曾指出,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将分三步走:一是通过光纤实现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二是通过量子中继器实现城际量子通信网络;三是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今年下半年量子通信“京沪干线”也即将开通,届时我国将完成量子通信技术实际应用的前两步。此时量子通信卫星的发射是走完第三步的重要开端,也将为我国建成可覆盖全球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打好基础。

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等多个领域取得广泛应用。在金融领域,新华社和中科大双方合作建成了“金融信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验证专线”,工行在该专线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北京分行电子档案信息在同城间的加密传输;在政务领域,我国相继建成了芜湖、合肥、济南三个量子通信试验网,为政府部门、机关单位提供量子加密语音电话、传真等业务。

量子通信市场前景广阔

量子保密通信从量子力学不确定性原理和量子态不可克隆定理出发,提供一种原理上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引发了全球研究与商业化热潮。根据工作原理的不同,量子通信技术可分为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安全直接通信、量子机密共享等,其中量子密钥分发最为成熟且逐步开始商业化。

除了我国之外,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等亚洲新兴工业国都纷纷大力投入量子通信的研发和产业化,量子通信重要的战略地位已得到全球范围内高度重视。目前中国已建成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数量和长度均全球领先,中国不管是技术还是在产业化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此前发布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把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列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之一,预计专项基金支持力度接近千亿,将极大推动量子通信军用、民用大规模建设和应用。未来我国还将建设基于量子信息技术全球化的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随着相关技术研究的深入以及企业对量子通信商业化的展开,量子通信产业有望成为全球市场规模过千亿级别的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