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疯狂的煤炭?还没有到极致时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8日煤炭(中信)板块再次迎来大涨,涨幅高达5.27%,大幅领先于大盘的0.93%,位居所有行业首位。经过两周的调整之后,煤炭又逢大涨,我们认为整个板块正在按照我们预期的路径进行演绎,后续煤炭股有望继续大幅跑赢大盘,行情值得期待!再次强调此次是逆转行情,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持续强烈推荐煤炭股的投资机会,建议逢低加仓,不要犹豫。我们认为,当前的煤价或整个板块不是简单的反弹行情,而是逆转行情,是需求侧相对平稳前提下,供给大幅收缩,煤炭从严重的供过于求逐渐过渡到供需平衡,煤价走向理性均衡的过程。

当前,市场上仍存在着对煤炭板块的一些疑问,尤其是发改委官员提出供给紧张下可能适度放松诚信煤业的生产时间,这引起了市场的分歧和担忧。为此,我们试着从以下几个角度梳理并解答市场上存在的疑问。

(1)供给侧改革效果为什么这么明显?今年以来的煤炭去产能政策,是基于任务分配制的行政性手段,与市场化手段压低煤价淘汰落后产能不同,而接近80%的煤炭产能掌握在国企手中,因此去产能的主力是国企,煤炭去产能更多的与政策持续性有关。

(2)煤炭行业去产能是否有持续性?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煤炭行业去产能是供需格局改善的主要驱动因素,短期和长期的目标是一致的,短期供给相对需求可能偏紧,而长期二者将走向均衡。从目前来看,中央既定了2.5 亿吨去产能目标,前七月仅完成年度任务的38%,在目标责任的强力推动下,8 月份至11 月份,煤企去产能的力度将更大。

(3)煤价持续上涨与去产能是否矛盾?我们认为,煤价上涨与去产能不但不矛盾,而且煤价上涨更有利于去产能。煤炭去产能最关键的环节是员工安置问题,根据人社部的文件,全国需要分流煤炭企业员工130万人,这需要大量安置资金,部分资金由中央奖补政策支持,约为722亿元,这是远远不够的,剩余部分只能由地方政府和企业自行解决,我们认为,只有煤价上涨,企业恢复较好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才有财力更好完成去产能任务。

(4)煤价上涨会不会导致政策调整?当煤价上涨到一定程度以后,考虑到短期供需可能转向偏紧以及下游的承受能力,政策可能会适度地结构性微调,但不会改变大的方向和格局,即不是打压煤价,而是抑制煤价上行速度,健康的行业格局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无需担忧行业再次大幅失衡。

(5)煤价会涨到什么程度?最近两周,煤源紧张叠加电力需求旺盛,动力煤强势上涨,焦煤下游虽处淡季,但稳中有涨。我们认为,秦皇岛动力煤(Q5500)上涨到500元/吨,山西吕梁主焦煤上涨到800元/吨,将达到价格的中枢位置。目前,动力煤和焦煤的库存均维持较低水平,在动力煤连续上涨之后,焦煤将在9月份迎来上涨的时间窗口,力度或超出市场的预期。

正是基于政策面和煤价走势的判断,我们建议继续配置煤炭股,行情还没有走完,至少跑赢大盘!推荐的弹性较大焦煤标的包括:西山煤电、冀中能源、潞安环能、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综合业绩弹性和国企改革预期,推荐的标的包括:西山煤电、冀中能源、潞安环能、兖州煤业、陕西煤业。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力度减弱;煤价上涨造成复产;下游需求走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