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沃尔玛30亿美元收购电商新贵Jet 撼动亚马逊还为时尚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司南 2016-08-10 07: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晚,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宣布以约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商新贵Jet.com。一直在电商领域不断试水的沃尔玛试图通过收购Jet.com来对抗亚马逊,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收购Jet.com将助力沃尔玛撼动亚马逊的在线零售巨头的地位。不过,就目前Jet.com的量级以及亚马逊的在线业务规模而言,要谈对亚马逊构成威胁或许还为时尚早。

沃尔玛以约3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电商新贵Jet.com。同时,沃尔玛还将分期向Jet.com支付价值3亿美元的公司股票。被收购后,沃尔玛与Jet.com将各自保留品牌,目前这笔交易已经获得双方董事会批准,监管部门审批流程还在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而这笔交易也被业内视作向亚马逊开战。

Jet.com的创始人马克作为美国知名的电商创业者,与亚马逊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创立Jet.com之前,马克就创立了电商网站Quidsi,2010年被亚马逊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马克本人也很长一段时间在亚马逊工作。之后从亚马逊离职的马克于2015年创立Jet.com。

Jet.com主打会员制度,用户在90天免费使用后,就需要缴纳50美元的年费才可以继续使用,这也是Jet.com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作为回报,用户就可以得到比其他电商网站低10~15%的价格。在Jet.com上,用户购物车里商品越多,其特有的定价模式就会越省钱,享受的折扣越大,这就是动态定价系统,而且大部分的商品还能保证一两日内送到。

不过,不同于亚马逊的自建仓储,Jet.com并未打造自己的仓储物流,而通过与线上、线下多个平台打通接口,用户不仅可以买到接近成本价的商品,还可以获得20%左右的现金返利。正是基于这种模式与良好的用户体验,Jet.com还未上线就获得了2.2亿元融资。一年以后,Jet.comm营收已经超过10亿美元,每月新增逾40万新购物者,日平均处理订单2.5万份,上个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68%。

由于其亮眼表现,Jet.com被视作“亚马逊的终结者”。一直不断在电商领域试水的沃尔玛试图通过收购Jet.com来与亚马逊抗衡。据了解,收购协议达成后,沃尔玛与Jet.com保持品牌独立的同时,沃尔玛将借助Jet.com的专利技术、用户数据等电商经验,大力发展电商。而Jet.com也将接入沃尔玛的供应商关系、采购规模、仓储物流等优势资源。

沃尔玛与Jet.com这种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引发不少业内对于亚马逊未来处境的担忧。不过,现在担心沃尔玛借助Jet.com与亚马逊分庭抗礼还为时过早。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亚马逊去年电商销售额超过790亿美元,位居在线零售公司排名的首位,而位居第二位的沃尔玛,电商规模仅为135亿美元,且这个数字还保持下降趋势,这种差距并不是短时间内能跨越的。

虽然沃尔玛高管多次强调,电商是公司的重点,并且已经在电商业务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但135亿美元的在线销售额仅占到沃尔玛全球营收的3%。以目前的Jet.com发展状况,或许短时间内能够为沃尔玛在线业务带来些许增长,但真想以此来撼动亚马逊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也难怪有不少业内猜测,此次收购本质上的是一场“人才的收购”,意义不在于Jet.com本身,而是看中了马克的电商思路。借助马克丰富的电商创业经验,来重新调整沃尔玛整个电商战略,逐步实现电商化转型或许才是关键。如此来看,30亿美元是否贵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