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举牌线之下险资动作频频 69家公司浮现险资身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路资金不但在明面上你争我抢、斗得激烈,在“举牌线”下的角力也惊心动魄。最新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一些保险资金在5%的“举牌线”下大举增持,其中6家上市公司的险资持股比例已超过4%。

分析人士表示,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多数来源于投连险、万能险。个别保险机构容易激进投资,甚至可能出现偿付能力危机,相关部门正强化对这一领域的监管。

69家公司浮现险资身影

今年上半年,“宝万之争”将险资举牌推向高潮,而举牌线下各路险资亦蠢蠢欲动。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约有69家上市公司背后有保险机构的影子。其中,仅有一家险资持股比例触及5%举牌线,剩余的68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4%,逼近举牌线。

以利尔化学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君康人寿去年二季度持有利尔化学836.08万股。随后,君康人寿于去年三季度、今年一季度小幅增、减持。截至目前,君康人寿持有利尔化学834.3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12%。

利尔化学并非君康人寿持有的唯一逼近举牌线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君康人寿先后入驻了1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对中电广通、华微电子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8%和4.16%,逼近举牌线。

此外,主营业务为医药批发和连锁零售的嘉事堂也是保险资金看好的“香饽饽”。数据显示,入驻嘉事堂的保险机构投资者总计持股比例为4.72%,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两个保险计划,分别持股525.01万和405.31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3.72%。

另一家险资持股逼近举牌线的公司是哈投股份,有两个保险产品入驻该公司:长信基金-宁波银行-永诚财产保险,广发基金-招商银行-永诚财产,总计持股比例为2.91%,加上永诚财产以自有资金持股1.28%,永诚财产投资总计持有哈投股份4.19%的股份。

万能险监管逐步强化

去年君康人寿大举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后,股价下跌出现巨额浮亏。君康人寿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君康人寿总资产达623.9亿元,同比增加152.8%;年度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下降了93.8%。

净利润缩水的同时,君康人寿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上涨。慧保天下指出,2015年君康人寿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47.0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5.53%。为吸引客户,该公司的一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甚至达8%。投资大幅亏损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君康人寿出现偿付危机。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保险公司销售的保险产品,尤其是具备保险与理财的投连险、万能险产品;二是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三是其它通道资金。其中,具备保险与理财功能的投连险、万能险产品是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宝万之争”将万能险投资二级市场推到风口浪尖。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万能险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最大的隐患是资金期限错配,收益率不匹配。为了偿付保费,保险机构激进投资,容易出现偿付能力危机,流动性危机及其它不可控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监管部门正加强对万能险的监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化保险机构信息披露要求,监管层日前发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二是强化偿付能力制度和体系建设,“偿二代”监管体系的设立极大提高了保险监管水平,在国际金融监管新秩序的建立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强化高现金产品监管,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监管;四是统一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