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加大回笼不改资金宽松 降准预期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海平 2016-08-05 14:5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央行回笼资金力度明显加大。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展开9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持平于上期的2.25%,同时,当天有700亿逆回购资金到期。至此,央行本周共向市场发行逆回购资金375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为6100亿,因此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2350亿元。结束了前两周净投放状态。

尽管央行在收紧资金,但市场流动性依然很宽松。银行间回购资金利率跌多涨少,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线下跌。截至发稿,隔夜回购利率跌0.3bp,7天和14天SHIBOR利率分别跌0.7和0.8bp。

自8月以来资金面就一直处于宽松态势。这主要是因为前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并叠加MLF(中期借贷便利)下,资金面已经全面转暖,而到月初,流动性面临的扰动因素较少,银行资金需求低。

另一方面,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平稳,外汇占款压力不大。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越来越低。从监管部门的态度上来看,接下来似乎也仍然是倾向于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而对全面宽松持谨慎态度。

8月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官网上发表政策研究室文章《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文中“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的表述,引发市场对降准降息的讨论。然而下午,发改委官方网站更新了该文,删掉了其中“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的表述。

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此举表明,央行对于双降的决定越来越谨慎,目前无意于进一步宽松。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在研报中表示,发改委更新文章删除“择机进一步降准、降息”的表述,印证了全球宽松预期由浓转淡的判断,这也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近期的决策相一致,他认为,在杭州G20峰会之前,各国央行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