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解析:周五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佳 2016-08-04 15: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计算机行业:风口之巅 向“云”而生

云计算公司惊艳全球资本市场:云计算新龙头亚马逊股价再创新高,股价自2015年至今涨幅149%,是美国资本市场最耀眼的明星股。近期,云计算三巨头亚马逊、微软和Google股价都创历史新高。在中国A股市场,光环新网作为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在中国落地的重要合作伙伴,其股价2015年全年涨幅高达584%,冠绝群雄。阿里云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10.66亿元,同比增长175%,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服务商。

云计算“按需收费”模式彻底颠覆传统IT产业商业模式。云计算通过整合网络计算、存储、软件等资源,实现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等功能。这使得IT产业从卖硬件、卖License的商业模式进化到卖“服务”、按需收费的商业模式。IT从“ITsupportBusiness”转变为“ITisBusiness”。

服务器工作量加速向云计算中心迁移。根据Cisco全球云指数预测,2013-2018年数据中心整体工作量年均复合增速为14%,其中传统数据中心工作量呈现递减趋势,年均复合增速-2%,而云数据中心工作量呈现加速上升趋势,复合年增长率24%;到2018年,78%的工作量将在云计算中心处理,远高于2013年的53%。

云计算是IT产业转型的大方向。随着工作量向云端迁移,IT预算投资正加速向云计算转移。以公有云为例,全球公有云市场增长迅猛,2012-2017年复合年增速为17%,远高于全球IT市场3%的复合年增速。云计算是IT产业转型方向这一大趋势已非常明显。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IT企业都在积极进军云服务。排名前10的云服务商中,微软、IBM、Adobe、SAP和Oracle这五家是典型的传统IT企业转型云计算。

整个IT产业向云计算转型的趋势已在国内出现:天玑科技从系统运维商到面向云计算的超融合架构;太极股份并购宝德科技加码服务器打造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定增募投项目投资政务云;绿盟科技定增12亿加码云安全;华宇软件定增10亿加码云计算;东方通以中间件为基础打造PaaS平台;浪潮软件定增10亿打造政务云平台、用友网络布局云计算等。

中国云计算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27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2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公有云市场。2015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云计算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正成为拉动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的新引擎。2013年以来,亚马逊、微软等跨国云计算巨头纷纷投资中国市场,和国内公司合作进军中国云计算市场,彰显世界巨头对中国云计算市场前景看好。2016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进入全面爆发期。

投资建议:考虑到A股大部分IT企业处于转型初期,云计算业务收入较小,对公司评估除了基本面之外,还需重点考察转型决心、现金流和资金储备。重点推荐公司:神州数码、中科曙光、超图软件、东方通、丰东股份、光环新网、紫光股份、天玑科技。

风险提示:转型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安信证券 胡又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