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黑牛食品谋求新的成长空间 子公司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8-04 07:5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黑牛食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黑牛食品(002387)近期公告,拟以5.13亿元现金的价格将黑牛实业100%股权、揭阳黑牛100%股权、安徽黑牛100%股权、广州黑牛100%股权、黑牛营销100%股权出售给关联方黑牛资本。黑牛食品表示,此次资产剥离是公司针对宏观环境、行业环境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未来公司将谋求业务转型升级,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食品饮料行业增长乏力

致业绩消退

黑牛食品之所以积极转型与近年来国内食品饮料市场持续不景气高度相关。国内的饮料行业自本世纪初开启了“黄金十年”的飞速发展后,受人口红利逐渐消退、新品创新能力下降、品牌的老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内的食品饮料行业遇到了增长瓶颈。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2015年全国软饮料销售量同比增长仅4%。2014年这一数据增长率为13%,而在2001年至2011年的十年间,全国软饮料销售量的年平均增长率曾超过20%。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饮料行业已经面临全面的产能过剩。受行业增速下滑影响,2015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从可口可乐、娃哈哈、汇源、康师傅等行业巨头,到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的销售额都面临不同程度的衰退。

作为以食品饮料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黑牛食品也没能避免行业不景气带来的影响,公司业绩自2012年开始持续下滑,净利润从2011年的巅峰期的1.03亿元下降到了2014年的1229万元,2015年更是发生严重亏损,净利润为-6.42亿元。

战略转型

谋求新的成长空间

在食品饮料主业下滑趋势难以扭转的情况下,黑牛食品于

2015年开始探索转型,陆续处置陕西黑牛、苏州黑牛、辽宁黑牛的股权、广州黑牛、安徽黑牛的部分设备以及广州达奇的股权,并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云谷固安和霸州云谷两家全资子公司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拉开了产业转型的序幕。

依据公司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云谷固安和霸州云谷两家公司当前阶段主要面向金融行业客户提供规划咨询、项目管理、项目开发及运维管理等服务,并引入了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运营团队,储备了新一代信贷系统、支付系统等相关技术,可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供坚实的基础。目前,云谷固安已与廊坊银行签订提供信息化服务的服务采购协议,云谷固安预计2016年收入将超过900万元,2017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将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

相比食品饮料行业的低迷,中国的软件行业则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十二五”期间,软件行业收入年均增速达27%,且受益于政策支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及“两化融合”战略,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云谷固安所瞄准的金融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则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遇。在银行领域,近年来,国内各大银行在积极推进数据大集中建设的同时,加快了综合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速度,随之而来的是我国银行业信息技术投资的高速增长。2015年国内银行业信息技术投资规模831.1亿元,其中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市场规模225.2亿元,同比增长23.5%,近三年的CAGR达到22.8%。

有分析认为,黑牛食品在确定战略转型的前提下,快速剥离食品饮料业务对至少存在以下两大益处:首先,剥离食品饮料业务后上市公司就可以去除食品饮料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持续冲击,轻装上阵,将全部资源和精力集中到新业务领域,有助加速新业务的发展;其次,通过此次出售食品饮料资产,上市公司的账面上将有充足的货币资金,一方面可为公司的业务转型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可在发现优质并购标的时迅速完成收购,从而增强公司在战略转型领域的综合实力。(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信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