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6.42亿 占网民总体90.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司南 2016-08-03 14:0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 6 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 6.42 亿,较2015 年底增长 1769 万,占网民总体的 90.4%。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 6.03 亿,较 2015 年底增长 4627 万,占手机网民的 91.9%。

报告指出, 即时通信由于用户规模增长放缓,核心功能与市场格局相对固定,因此将发展方向集中于以沟通服务为基础的业务拓展,具体表现为业务多元化、定位差异化、服务专业化三方面特征:

首先,即时通信在过去几年中以交流沟通服务为基础,不断向支付、电商、线下服务等多个领域延伸,通过多元化业务提升价值。在支付领域,厂商以春节为契机大力推广红包功能,旨在通过社交属性培养用户的即时通信支付习惯;在电商领域,厂商依托即时通信的沟通与信息传递展示功能,推动类似微店的商务交易的发展;在线下服务领域,厂商积极与线下零售商展开合作,实现会员、社交、支付多方打通,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增强了用户粘性。

其次,即时通信产品定位的差异化在 2016 年上半年更加明显。由于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增长放缓,使得不同即时通信产品将差异化发展作为主要方向。在即时通信市场占据优势地位的微信和 QQ 逐渐以服务群体年龄段的不同拉开差异;陌陌、阿里旺旺和 YY 语音则分别专注于年轻用户兴趣社交和在线购物、在线游戏等特定沟通场景以实现持续发展。

最后,移动端企业即时通信在 2016 年上半年受到各大厂商重视,市场前景向好,但竞争也将更加激烈。移动端企业即时通信依靠智能手机随身、随时的特性并集成多种适用于企业工作场景需求的专业功能,在打破企业用户使用场景限制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企业内部员工的沟通与协作效率。阿里、腾讯和网易分别加大对移动端企业即时通信产品的投入力度,未来企业即时通信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