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Uber与滴滴说起:跨国巨头进军中国为何屡屡碰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16-08-03 07: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要与本土专车巨头滴滴争夺市场份额,Uber需要花费巨资开展营销,提供折扣,为司机发放各种奖金和补贴。并且,滴滴必须跟着烧钱

所以,双方握手言和了。

滴滴出行宣布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对于普通乘客来说,我们只关心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会不会失去改进产品的动力,补贴意愿会不会大幅降低,以后打车会不会加价?

从本质上讲,Uber即使通过与滴滴殊死搏斗后获取了一些份额,但如果减去因此而支付的巨额费用后,实际的成果还不如直接撤出中国市场,并持有滴滴股份来得划算。

对于外国企业而言,在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往往也会遇上各式各样的麻烦。

让我们看看那些过去的事。

早在2011年,全球团购鼻祖Groupon携带自己的精兵部队高调杀入中国,与腾讯各投资500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高朋,信誓旦旦要做“中国团购行业的老大”,并向全球广发英雄帖。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即便拉来了腾讯作为合作伙伴,Groupon也没能玩转这个市场。现在,谁还在用高朋?

和其他科技公司相比,微软进驻中国的时间可谓相当长远。即便如此,这么多年以来微软却不得不一直面对中国市场上大量的盗版Windows系统和Office办公套件,以至于当微软说Windows 10可以免费升级时,大家关心的是盗版用户能不能升级成正版。

大中华地区一直是苹果业绩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苹果在中国市场其实是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不过,在耀眼的业绩下面一样隐含着忧患。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苹果的大中华区营收为88.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2.30亿美元下滑33%。苹果营收的下滑与国产手机品牌一路高歌的势头形成鲜明对比。目前,在全球前12家手机制造商中,有9家厂商的总部都位于中国,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一。中国品牌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虽然谷歌的产品做的不错,但这并没能让它最终赢得中国市场……

之所以跨国企业在中国屡屡碰壁,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是因为未从人员、架构和产品这三方面真正做到“本土化”。其中,第三点更难做到。“跨国互联网公司进中国都会犯路径依赖的错误,但凡进入中国的跨国互联网公司,一定有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全球化产品。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国如果你只做一个简单的本土化,甚至深度定制的本土化,都是不够的。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除了LinkedIn之外,还单独做了一个赤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