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长虹上演业绩逆袭战:从巨亏近20亿元到中报净利暴涨7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02 09: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川长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7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27亿元,同比增长9.78%;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695% ,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亿元。

2015年对四川长虹来说,无疑是寒冷的。今年4月8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9.76亿元。然而仅三个月的时间,四川长虹便扭亏为盈,且一季度净利润暴增了11倍,然而这种状态仍在持续。

短短几个月,四川长虹为何可以逆市实现业绩的高增长?长虹帝国欲通过加速向金融、能源环保、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扩张进行逆袭,开启了多产业资本扩张模式。然而这一模式,能否成功?

三个月即扭亏

上半年业绩暴涨7倍

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CHiQ电视、智能冰箱等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家电业务毛利率有所改善。”

而四川长虹的这次业绩暴涨距离上次亏损也仅仅才几个月的时间。实际上,扭亏为盈已成为四川长虹的必修课,只是业绩呈现连续几个季度的暴涨,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长虹控股(四川长虹大股东)总经理李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虹仍有众多没挖掘的空间,今年长虹的目标是力争实现全面扭亏”。虽然李进的此番言论的目标直指长虹控股的扭亏为盈,但作为长虹控股旗下旗舰上市公司的四川长虹,其必然是要实现扭亏的重中之重。

然而,在部分家电巨头相继出现净利润大规模下滑的背景下,为何独独四川长虹在净利润上可以实现如此大幅度的逆势反弹?

从今年伊始至今,长虹系动作频频,似乎并未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实现业绩增长的机会。

四川长虹股东层面今年开始了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等一系列变革。在高层人事调整之后,长虹控股启用了市场化招聘总经理李进,在架构上进一步厘清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利益分配和管理关系,开始大规模涉足新兴领域。而四川长虹及其子公司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也先后提出规模再造目标,开始大规模向智慧社区、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产业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长虹半年报显示,在金融服务、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长虹在甩包袱后,欲通过多产业扩张寻求利润增长点进行困境突围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而长虹的这种模式必须建立在通过产品创新获得强劲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之上。”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同时,无论是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多项新兴领域的扩张,还是在海外的大肆并购,持续的资金支撑都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6月30日,四川长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8亿元,同比增113%,资金尚显充足。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下降,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投入有所增加。

四川长虹内部人士透露:“在经历了去年的转型的‘阵痛期’后,长虹内部从去年就开始大规模改革,从研发、营销、架构都做了重新梳理和调整,甚至启用了新的研发人才,除了在内部业务结构中提升高端产品的占比,长虹内部也大规模压缩了成本。 ”

接近长虹人士认为:“去年长虹亏损主要是其遭遇了退补门和人民币贬值影响,而这些因素的影响已经消除,同时在陆续剥离亏损资产、内部的人事和架构调整到位之后,长虹内部整合已趋于合理。而业绩增长主因是长虹启用的CHiQ品牌电视捕获了高端市场,提升了电视的整体盈利水平。”

长虹系陆续交成绩单

产业资本开启扩张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四川长虹此次业绩让人大跌眼镜,长虹旗下的美菱电器、华意压缩、长虹佳华等上市公司也陆续在近期发出了业绩报告。

7月28日,美菱电器公布半年报,称其营收为68.67亿元,同比增长4.48%。此前,美菱启动了“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引发业界热议,同时其在生鲜电商业务等领域展开扩张。

而另一家长虹旗下上市公司华意压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压缩机产品销售同比增长78%。基于第二主业拓展的华意野心巨大,成为长虹系上游扩张的平台。另外,一直贡献巨大利润的长虹IT产业的重要平台--长虹佳华,上半年业绩增长。

而长虹系资本也在迅速扩张,长虹旗下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均交出成绩单。2016年上半年,长虹能源净利润增长78%;长虹民生净利润为2172万元;中科美菱较上年同期也有所增长。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长虹有意通过扩张建立资本路径并实现多利润渠道的挖掘,下半年长虹将通过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延续这种状态,而长虹控股的孵化功能将越发凸显。”

“长虹系旗下各个产品线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陆续落地,各个公司的利润上升和其产品研发创新水平的增加有直接关系。CHiQ系列产品的高端机型的迭代升级,提升产品毛利。同时,长虹也开始大规模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扩张和布局,并希望其带动更多利润空间。”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不过,长虹在营销力与品牌力的提升上仍可以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