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短期博弈震荡 长线收益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1 13:2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7日,在理财新规的影响下,市场大幅下挫,导致上周指数收跌。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1.1%、0.7%、3.5%、3.8%和5.7%。债券市场保持平稳,其间中债总财富指数微幅波动,全周上涨0.2%。基金表现稍好于股市,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了1.3%和1.2%。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上周三理财新规造成市场大震,主板当天重挫近2%,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超4%。理财新规中对理财产品投资权益类和非标资产做了门槛要求。虽然目前理财资金投资权益市场比重不高,但新规仍会通过影响打新、定增、并购的配套融资资金规模来影响二级市场估值。然而更多的是市场情绪层面影响,近两年银行通过为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证券投资基金或基金专户产品提供优先级资金,实现入市,从而为股票市场提供巨大的增量资金,一定程度上使市场波动加剧。监管层此次重启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无疑目标直指银行资金入市。充分体现出监管层对金融行业的整顿,全力推动“去杠杆”、“去通道”,除了对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保险资管等机构的通道业务和产品杠杆做出限制外,还直接对资金的源头——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从这个趋势上看,去年势头凶猛的“杠杆牛”难以再现,对资金面的担忧引发了市场的大跌。

最近的经济数据流露出一些乐观的信息。27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6163.1亿元,同比增长5.1%,比5月加快1.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再次呈现出复苏苗头。利润增长的主要特征是收入与成本保持同步上升,虽然收入增速快于成本,但差距在不断收窄。6月布伦特原油、CRB工业原料指数等呈现平行震荡态势,预计未来主营业务成本的升幅可能减缓。但从结构上看,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速最低(1-6月同比下降8%),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速最高(1-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7.6%和8.8%)。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里的国有控股部分高速增长(1-6月同比增长23.5%),民间投资增速却不断下滑(1-6月同比增速仅为2.8%)。固然国有控股企业具有辐射带动能力,但资源错配现象如果长期、普遍存在,可能会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3∶1∶5∶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1∶6∶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偏股型基金

市场在冲破3000点之后,做多情绪受到打压。宏观政策与监管定调脱虚入实,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在此背景下,市场存量博弈格局仍将持续,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建议基金投资者保持足够的资金流动性,控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前阶段以追求稳健收益为主,更多注重本金安全。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偏股型基金的操作仍需以灵活为主,以便获取阶段性收益后及时兑现。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投资者可选取仓位范围广、投资风格灵活、择时和选股均有较好表现的基金,有望在大幅震荡的市场中,为投资者锁定盈利。

债券型基金

理财新规对股市或将产生不利影响,对债市可能会有一定的积极效应,因为新规将推动理财资金向债市转移,并且,资产荒的持续导致收益率下行,从而打开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在当前去杠杆、去产能的大环境下,信用风险的暴露仍将持续,债券市场的风险偏好难以回升。对债券基金的投资预期收益不可盲目乐观,仅以配置和分散风险为主。在标的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于券种较为均衡、杠杆适中、表现稳健的债券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由于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短期资金成本难以回升,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仍将维持低位。投资者依然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配置机会之时,配置货币基金保持资金的安全和维持较高流动性,以备在其它市场出现机会时实现方便快捷地转换。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场内买卖货币ETF产品,也可以选择那些申赎便捷的几只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海外配置的需求也日益增长,QDII基金外汇额度告急,多只QDII基金限制申购,目前已经投资QDII基金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在具体选择QDII基金时,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以美元计价的贵金属基金和高票息债券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