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械设备:核电建设是我国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重点

来源:爱建证券 2016-07-26 15:1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清洁能源的发展刻不容缓。当下,世界各国都在增加对二氧化碳减排的力度,特别是美英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了2050年店里8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根据世界能源局的统计,2014年至2035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将增长33%,主要推手来自发展中国家。在对煤炭、石油类的消耗增速将放缓的同时,天然气、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增幅将激增,增速分别为74%、134%和81%。目前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已经加大治理,过去两年间我国碳排放总量已经减少了9亿立方米。但是由于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基数较低,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以核电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将成为未来我国治理环保的重中之重。

2、 核电设备的成本既定,市场空间巨大。通常把核电站的组成设备称为核电设备,即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而运行整个核电设备总共需要各系统设备约有48,000多套件。其中机械设备约6,000套件,电器设备5,000多套件,仪器仪表25,000余套件,总重约6.7万吨。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的建设成本占到整个核电站建设成本的50%左右,分别为23%,15%和12%。假设建设一个100万千瓦的核电站的总花费在100亿元,那么核岛投资为23亿,常规岛投资为15亿元,辅助设备为12亿元。

3、 “十三五”是核电发展的重要之年。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我国平均每年将开共新建核电机组5至6台、新增投资额约1000亿元左右,而且国产设备占比将不低于85%。因此,核电投资及出口都将会有利于核电铸锻件、核电主设备、核级阀门和核电HVAC设备等细分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核电主设备行业下游需求将会非常旺盛,行业年均销售额预计可达450亿元。而其他核电设备细分行业的销售规模也将会有明显上升。

4、 我们认为:核电将作为中国制造出口海外的另一张名片,将步高铁模式并获得强力推销,俨然将成为另一张“中国名片”。2020年前,国内外核电的装机容量将有3200亿元的需求总量。同时,“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将使得我国核电设备的市场需求达到600亿元/年,未来我国核电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另一方面,据统计,目前获得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的企业至少有12家,另有一些省级电力工程公司也在申请该许可证。预计到“十三五”末,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市场前景广阔。建议投资组合:中核科技(000777)、科新机电(300092)、纽威股份(603699),应流股份(603308).

风险提示:我国核电需求锐减,安全因素导致核电推广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