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金:巨量再贷款无法持续 下半年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5 15: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金证券认为,在实现M2增长的各种政策工具中,相对于再贷款(广义的再贷款可以用央行对金融机构债权的变化表示),降准通常被认为具有更加明显的宽松信号。但事实上果真如此吗?从政策的宽松取向看,央行再贷款是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降准同样也是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二者表现出来的宽松政策的取向并无实质的不同。当然,再贷款在一段时间后需要归还,而降准是把本来属于商业银行的资金完璧归赵,但是在再贷款和降准操作的时点上,二者同样是扩张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可能是由于降准广为人知,一旦降准,则被大众理解成货币政策放松,而再贷款工具不被普通大众了解,显得相对隐蔽,反而容易被市场忽视。

短期内大量发行再贷款可能带来负面效果,比如,不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再贷款扩张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是真正在印钱,发票子,相对于房产等资产而言,钱越来越不值钱,只能去追资产了。今年上半年,央行再贷款新增加了3.1万亿元,而去年再贷款仅仅增长了449亿元,去年底的累积存量也只有3.3万亿。今年上半年再贷款除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1.2万亿)外,还主要体现了货币政策宽松的意图,今年1季度天量信贷的背后也不乏央行的影子。今年6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高达5.06万亿美元(33.8万亿人民币),比全球第二大央行美联储的总资产多了5300亿美元。

反观降准,它可以缩小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当前房产等资产价格暴涨的环境下,降准可能更有长远的正面意义。我国当前高达16.5%的存款准备率过高,也有必要降低。今年以来这种巨量的再贷款无法持续,单纯依赖再贷款难以实现M2的增长目标。市场上个别观点认为,央行可以通过MLF等结构性再贷款工具调节金融体系流动性,而无须降准,对此国金证券不完全认同。因此,下半年降准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