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143只主动偏股基金逆向超配房地产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6-07-25 07: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二季报的披露,使得基金对各行业的钟情度呈现出来。记者发现,在证监会18个新标准行业中,基金超配了10个行业,低配了8个行业。在备受瞩目的房地产行业,基金整体低配1.75个百分点,为第三大低配行业,但二季度有143只主动偏股基金逆向超配该行业,最高超配95.09个百分点,显示出相关基金经理不一样的“情怀”。

据最新统计,基金二季度第一超配行业是制造业,基金配置该行业市值为8864.52亿元,市值增长率为8.35%,配置市值占净值比为11.14%,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4.54%,相对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43.37%)超配了11.17个百分点。第二大明显超配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金配置该行业市值为1472.43亿元,超过标准行业配置比例4.11个百分点。此外,“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8个行业超配均不足1个百分点。

而在行业配置榜单的另一端,金融业成为基金第一大低配行业。基金配置该行业市值为1647.07亿元,市值增长率为-3.99%,配置市值占净值比为2.0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0.13%,相对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21.19%)低配了11.06个百分点。第二、第三大低配行业是分别采矿业、房地产业,基金配置2个行业的市值分别为478.25亿元、512.97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10.13%、2.94%,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7.69%、4.91%相比,分别低配4.74个百分点、1.75个百分点。尤为注意的是,基金二季度配置房地产业市值环比下滑15.51%。

“基金行业配置的变化其实也是蕴含着实体经济的冷暖表现,二季度基金重点配置了两类行业,第一类行业的特点是前期机构仓位配置低,而且有突出的热点;第二类行业的特点是估值相对合理,而盈利保持稳健。”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认为,房地产投资近几年从“过热”到“退烧”,公募基金的配置也从鼎盛时期的15%以上,下降到现在的不足3%,变化不可谓不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向淡表现,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记者注意到,却有基金经理“不信邪”,二季度有143只主动偏股基金逆向超配房地产行业,其中有19只主动偏股基金超配逾20个百分点。

德邦基金旗下的德邦鑫星稳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配置房地产业市值145.60万元,确切的说是只重仓持有万科A一只股票。持股市值占该基金净值比仅0.14%,但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达到100.00%,超过标准行业配置比例95.09个百分点,成为当前的第一超配房地产业的基金。该基金由许文波、韩庭博、戴鹤忠共同管理,二季报称“仍然以追求稳定的收益为主,力争通过对利率走势的判断增加组合收益”。从仓位上看,该基金并未将重点放在股票投资上。

北信瑞丰基金旗下的北信瑞丰新成长,二季度配置房地产业市值增长率最高,达42.05%。该基金二季度配置房地产业市值为387.43万元,占该基金净值比为8.37%,占股票投资市值达83.10%,超配78.19个百分点。该基金重仓4只股票,其中持有万科A市值为263.90万元。

在19只超配房地产业逾20个百分点的偏股基金中,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华泰柏瑞惠利A配置该行业市值最高,为6.70亿元,市值占净值比为16.50%,占股票投资市值为25.11%,超配20.20个百分点。该基金重仓的房地产股福星股份、光明地产、世茂股份,均为定增认购股份。基金经理方纬、杨景涵也在二季报表达了对定增市场的看好,“新股上市后涨幅有相当程度提升,定增市场也较为火爆。”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万家基金旗下有万家精选、万家新利、万家瑞兴、万家新兴蓝筹等4只偏股基金超配房地产业逾20个百分点,合计持房地产股市值2.61亿元;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有景顺长城安享回报A、景顺长城领先回报A、景顺长城稳健回报A等3只偏股基金超配房地产业逾40个百分点,合计持房地产股市值6410.4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星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