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天之内8家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告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7-22 09: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监管部门对并购重组政策的收紧,上市公司对正在进行的重大事项态度也变得谨慎起来。

7月21日,截至晚21时,包括上工申贝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终止重大事项的公告。尽管筹划多时,但收购存在的风险、收购标的业绩不确定等都使上市公司不得不终止重大事项。

上工申贝等终止收购

上工申贝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6年2月18日起停牌,并于2016年2月25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公司拟先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公司(以下简称“SPV”)以现金方式收购并增资境外目标公司股权,然后公司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SPV的股权。据上工申贝介绍,公司拟收购一家欧洲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该公司拥有先进的碳素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制造工艺及专利技术,属于公司未来拟重点拓展的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的配套零部件及其工艺装备制造业。

然而,尽管收购标的很美好,上工申贝最终还是叫停了此事。公司解释称,此次收购标的公司为境外上市公司,收购谈判复杂,经多轮反复磋商和协调,公司未能在最后期限与境外标的主要股东就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监管规定和要求,公司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与交易相关各方签署协议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基于上述原因,经公司董事会慎重讨论一致同意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华神集团也发布了《终止股权收购的公告》。此前,公司与四川省旺林堂药业有限公司股东赵旺林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现金收购赵旺林所持有的旺林堂51%的股权。不过,来自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结果显示:旺林堂盈利预测不能达到公司预期;公司按照审慎性原则提出了部分风险控制条款,但未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华神集团表示,由于双方未在规定期限内达成合作之意,上述《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失效。

此外,多氟多昨日晚间也发布了终止收购的公告。多氟多今年2月份与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其股东、山西皇城相府中道能源有限公司及其股东达成了《合作意向书》。多氟多表示,将积极利用宇航汽车和中道能源所拥有的优势,完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然而,5个多月过去,多氟多与这两家公司的联姻并未成功。7月21日晚间,多氟多表示,由于交易的复杂性及投资新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决定终止收购宇航汽车、中道能源。

元力股份终止定增

监管部门对并购重组政策的收紧,不仅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收购,也对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产生了影响。

昨日晚间,元力股份发布了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据了解,元力股份今年1月15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2月1日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及相关议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高端精制活性炭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随着监管部门对融资用途政策的收紧,多家上市公司对正在进行的融资进行了调整。元力股份7月21日晚间介绍,鉴于融资环境变化,公司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增加,结合公司财务状况等因素,适当增加银行借款等债权融资,有利于高端精制活性炭建设项目的推进和保护投资者利益。通过与保荐机构反复沟通,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及其他融资方式筹集的资金继续投入高端精制活性炭建设项目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神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