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2.6亿跨界收购平板资产 楚天高速详释投资者质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1 08:0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楚天高速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我们为什么要收购这家公司,双方的契合点在哪儿?”昨日下午,楚天高速在位于湖北武汉的公司总部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多名投资者就此向公司发问。对于一家主营高速公路的公司而言,斥资12.6亿元收购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商,如此“跨界”很难不引发市场猜测和疑惑。

7月16日,楚天高速披露收购预案,拟以12.6亿元的对价收购三木智能100%股权,后者主营为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设计与生产,平板占到近70%。其中,以4.64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支付对价的70%,另30%以现金方式支付。同时,公司拟向湖北交投集团、广发原驰·楚天高速1号、稳润投资、三友正亚、天安财险和姚绍山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4.08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广发原驰·楚天高速1号为员工持股计划。交易对手方承诺,三木智能2016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98亿元、1.18亿元、1.4亿元和1.7亿元。

“公司的高速公路经营情况很好,但也遇到一些问题:一是收费年限,部分路段可能要到期了;二是收费政策的不确定。作为上市公司,肯定希望谋求更大的发展,公司的优势是资金充沛,有良好的现金流。”楚天高速董事长肖跃文如此回应投资者的疑问。

公司另一位高管补充说,公司几年前就有收购的想法,并曾停牌筹划。该高管同时谈了收购的大致思路:一是要求标的资产利润比较扎实;二是被收购行业的市盈率水平要高于高速公路的市盈率,最后将目标确定为电子信息行业,并与三木智能的股东达成一致。

投资者的另一个问题是:平板电脑市场还有未来吗?日前,戴尔公司宣布不再出售运行安卓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其理由是“鉴于平板电脑市场过度饱和以及消费者需求下降”。从行业大环境来看,2015年全球平板出货量为2.07亿部,较2014年的2.39亿部下滑了约10%。在微软、苹果、联想、华为、三星以及谷歌等超级巨头的围剿下,完全不知名的三木智能靠什么赚钱?

答案是“廉价”。在说明会上,尽管上证报记者多次提出询问,但三木智能的董事长张旭辉仍未透露公司平板的平均出货价格,并表示按照年度营收和出货量计算的均价并不准确。不过,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研究员均表示,这种测算方法足以区分公司产品的定位。据收购报告书,三木智能2015年手机营业收入为2.5亿元,平板的收入为8.574亿元,以张旭辉介绍的当年合计约500万台出货量计算,产品的均价为221.5元。

从销售区域分析,三木智能的产品定位不难推测。据介绍,在手机和平板上,公司并没有自己的品牌,全部采用ODM的模式,将产品销售给印尼、印度、菲律宾、东欧等国家和地区。令人意外的是,这些销往新兴国家的廉价产品却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据收购报告书,2014年度、2015年度和今年一季度,公司平板的毛利率水平分别为9.61%、10.94%和11%,手机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9.66%、8.05%和10.7%。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张旭辉介绍说,预计未来几年三木智能的手机和平板出货量仍将维持20%至25%的增长,这是其完成相应业绩承诺的需要。不过,从三木智能的历史经营数据来看,其2014年营业收入15.7亿元,2015年度营收12.2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2.2亿元,出现明显的下滑。对此,财务顾问解释称,2015年度营收下滑是受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放弃了功能机的订单;而今年一季度营收未能达到2015年度的四分之一,主要是季节性波动因素,按照历史数据,一季度公司销售在全年的占比约为15%至17%。

此外,对于收购完成后双方的契合点,楚天高速董秘郭生辉称,公司可以利用高速公路和服务区资产,帮助三木智能进行产品推广和更新换代,三木也可以通过技术优势,协助楚天高速提升运营管理的精细化、数字化水平。张旭辉也表示,依托楚天高速的平台,三木智能可研发推广民用化的车载智能终端产品。此前,三木智能已经为元征科技研制开发出一款车联网智能设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楚天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