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股通总额度已使用八成 上半年南下资金买了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6-07-19 08:2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近几个月内地资金加速南下推动,港股通额度迅速消耗,截至7月18日,港股通总额度已使用2018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80.72%。

港交所近日发布的港股通2016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超过四成的南下资金流入了金融类股票,香港老牌金融股汇丰控股以及中资银行股,成为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

内地资金加速涌港

2016年第二季度,港股通交易出现显著上升趋势,资金流入加速,从月度数据来看,港股通4月份的净流入总额仅20亿港元,5月激增至268亿港元,6月的表现更加突出,净流入总额达440亿港元。这使得2016上半年港股通日均净流入额增至9.36亿港元,比2015年增长69%,创出历史新高。

事实上,从2016年4月25日开始,港股通交易已经超过两个月保持每日净流入状态,并有持续的趋势。港股通交易也愈发活跃,今年第二季度的总成交额比第一季度增长了27%,其相对港股市场的总成交额,6月份的数据比年初增长一倍,从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额的1.6%增长到3.2%,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受近几个月内地资金加速南下推动,港股通额度迅速消耗,截至7月18日,港股通总额度已使用2018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80.72%。

那么,今年上半年,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具体买了哪些股票呢?数据显示,2016年恒指大型股得到内地投资者青睐,其成交额占港股通总成交额的一半。以行业划分,金融股票占总成交额的41%,对比2015所占的21% 显著增长。工业类股票占总成交额的比例则从2015年的18%下滑至6%。

汇丰及中资银行股获大幅增持

从市值来看,汇丰控股和建设银行H股是今年上半年内地投资者买入力度最大的港股。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共持有汇丰控股4.28亿股,持股市值约202.77亿港元,较去年底增长了155.5亿港元,增幅达328%。这也意味着,已经用掉的2000余亿元人民币港股通额度中,接近一成被用来买了汇丰控股,而且大部分是今年上半年买的。

建设银行H股在今年上半年也获内地资金大举买入,截至6月底,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共持有建设银行H股34.28亿股,持股市值约175.5亿港元,而在2015年底,该股还不在内地投资者持有的前十大港股名单上,持股市值不到20亿港元。到今年4月底,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持有建设银行H股市值也仅23.60亿港元,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内地投资者对建设银行H股的持股市值增加了约152亿港元。

此外,截至6月30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对工商银行H股的持股市值增长了276%,达121.29亿港元;对中国银行H股的持股市值增长了104%,达40.20亿港元;对中信银行H股的持股市值增长了40%,达35.93亿港元。

而去年深受内地投资者喜爱的腾讯控股、港交所、中国中车H股、复星国际等,则无缘“内地投资者持有的前十大港股”半年榜单。上榜该榜单的,除了上述银行股外,还有招商银行H股、中国宏桥、中石化H股、中国神华H股以及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汉能薄膜发电。

高折价H股遭调仓

当然,从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持有的股份数量占该股已发行股本或已流通股份的比例(以下称“持股占比”)看,高折价H 股在今年上半年仍是内地投资者非常喜爱的港股通标的,但内地资金也对这类股进行了一些调仓。

其中,京城机电H股一跃成为内地资金持股占比最高的港股,内地资金对京城机电H股的持股占比为23.10%,较去年底的17.4%进一步增加;东方电气H股的持股占比也增至22.21%,去年底是19.70%;此外,白云山H股、郑煤机H股、南京熊猫H股等,内地投资者的持股占比均有所上升。

但是,大连港H股、紫金矿业H股等,遭内地资金减持,其中内地投资者对大连港H股的持股占比由去年底的29.44%,降至21.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