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神上海莱士的千亿市值炼金术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7-19 07:4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莱士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截至今年7月14日收盘(以下类同),沪深两市2876家上市公司中,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62家,上海莱士以1046.67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56位,一度超过另一家医药巨无霸恒瑞医药(600276)(市值1006亿元),成为A股医药“股王”。

当天,上海莱士下调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两成,这要归咎于其持续的证券投资,去年炒股带来丰厚回报,今年上半年却未能延续。

上海莱士擅长炒股,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早已不是新鲜事,其自身股价在过去3年时间里也得到暴涨。

上海莱士证券事务代表张屹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该公司仍然持仓3只股票:富春环保(002479.SZ)、万丰奥威(002085.SZ)、以及资管计划持有的兴源环境(300266.SZ)。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按照目前已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上海莱士前6大股东已合计质押其超过50%的股权,两大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天诚”)和 RAAS China Limited/莱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士中国”)质押最多,合计超过40%。

炒股或拖累中报业绩

“因证券投资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超出了原预计范围,导致净利润略微低于原预计预告范围。”7月14日,上海莱士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32亿元至6.65亿元,同比下降20%-24%(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32亿元)。上海莱士在一季报时,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20%-10%。

这已是上海莱士自2014年10月以来,近两年时间内第七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其中有4次是因为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与原预计范围存在出入。

对于业绩下滑,上海莱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中期业绩下滑20%左右,这是正常市场情况下的正常变动,沪深股市指数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上。但与此同时,公司的主营收入与净利比上年同期仍是大幅增长。

作为一家主营血液制品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上海莱士一边辛苦“卖血”,一边还通过投资股票,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截至目前,上海莱士共持有3家A股上市公司股权,分别为万丰奥威、富春环保和兴源环境。

万丰奥威和富春环保系上海莱士于2015年先后买入,当年1月,上海莱士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购入万丰奥威1900万股;6月和9月,分别购入富春环保1000万股和2000万股,这三笔交易合计耗资8.74亿元。

今年4月11日,上海莱士参与认购的天治星辰5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天治星辰5号”)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以34.38元的均价买入1500万股兴源环境,交易总金额为5.157亿元。

据上海莱士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出售了富春环保1000万股股票,扣除相关税费后共实现投资收益970.29万元,其余未出售的股票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65亿元。

据此计算,上述三笔股票投资浮盈加投资收益达到了8.75亿元,相较于初始成本8.74亿元,回报率达到100.12%。而2015年,上海莱士净利润为14.42亿元,8.75亿元股票浮盈占到其全年净利润的六成。

能够在去年大起大落的A股市场中让手中股票翻倍,上海莱士成为A股上市公司当仁不让的“股神”。不过今年以来,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海莱士所持的3只股票,股价几经沉浮。不过,上海莱士证券事务代表张屹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3只股票在账面上是盈利的。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如果仅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这一项来看,去年上半年,上海莱士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6.54亿元,而根据今年一季报,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仅为9165万元。

上海莱士显然是认准了证券投资这条路径,自去年尝到炒股甜头后,其加大了在风险投资上的投入。

今年2月,上海莱士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上调风险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投资最高额度由原最高不超过(含)1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含)40亿元,使用期限由原来的2年调整为3年。

在主营业务之外,花如此多的资金投向风险较大的股市,上海莱士的做法,着实让外界咋舌。

“这只是给我们一个额度,并不一定实际要投资这么多,因为有审批流程,上董事会股东大会,如果有好的项目,行情不等人。如果等一圈批下来,可能一个月过了,行情也过了。只是现在通过股东大会先授权(给)公司这么一个额度,在额度内灵活操作。”上海莱士内部负责证券事务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这笔额度内的资金用了多少,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仅投资了上述3只股票,去年为此耗费的8.74亿元资金也算在其中。

超半数股权遭质押

事实上,在央企及国企类上市公司占据绝对主力的“千亿俱乐部”中,上海莱士显得颇为“另类”,因为无论是在实业经营,还是综合实力方面,与其高估值相比,显得并不匹配。

以2015年业绩来说,估值已过千亿的上海莱士营收却只有20.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2亿元,每股收益0.52元。相比国内多家制药巨头,上海莱士显然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如同样位于上海的上海医药(市值500亿元左右),2015年营收达1055.1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77亿元;同期,云南白药(市值700亿元左右)营收207.38亿元,净利润27.71亿元。

上海莱士创下的高市值“神话”,始于2013年,彼时尽管公司基本面惨淡,但其二级市场的股价却一飞冲天,全年涨幅超过250%,此后继续高歌猛进。

在经过“股灾”震荡后,2015年上海莱士的股价仍屹立不倒,市值一路飙升突破千亿元大关。外界质疑,这样一家基本面平平,在单一血液制品行业浸淫的上市公司,缘何能够在去年股市“过山车”中雄起。

关于自身估值问题,上海莱士认为“合情合理”,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作为中国血液制品的行业龙头,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龙头公司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

不过,今年6月27日,国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上海莱士估值长期高于市场水平。其在2015年股灾期间达到最高47.19元,此后一直坚挺,在2015年底的反弹中还创了新高47.94元,“现在37.17元的股价与大多数本轮下跌的个股比,调整幅度较小,可以说是估值长期抛离行业的水平”。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海莱士的股权高度集中。2016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84.89%,也就是说,属于散户的筹码最多也就是占公司总股本15%的股份。

作为一家拥有外资背景的血液制品上市公司,上海莱士拥有2名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相对应地,其拥有2名实际控制人,分别为科瑞天诚、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以及莱士中国/美国莱士董事长、总裁黄凯。

从上海莱士十大股东明细可看出,除自然人和中央汇金外,其他股东主要分两支“队伍”:

即以“科瑞系”为首的科瑞天诚(持股32.13% )、宁波科瑞金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科瑞金鼎”,持股4.59%)等;以“莱士系”为首的莱士中国(持股30.39%)、深圳莱士凯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士凯吉”,持股4.59%)等。“科瑞系”和“莱士系”合计持有上海莱士接近75%的股权。

在上海莱士股价接连暴涨的同时,大股东非但没有减持,反而还有所增持。上海莱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一年来,两大股东共计增持公司股票逾40亿元,且都是长期持有而不减持,充分凸显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截至2016年7月7日,黄凯已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凯吉进出口有限公司增持上海莱士5369.52万股,占总股本1.946%,并为此花去20.84亿元。

不过,大股东显然在股权上做起了文章。时代周报记者发现,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均大笔质押了上海莱士的股权。

据上海莱士最近披露显示,截至今年5月18日,莱士中国共持有其8.38亿股(占总股本30.39%),其中有6.49亿股(约77.39%)已遭质押,占总股本的23.52%。

另外截至6月30日,科瑞天诚共持有上海莱士8.86亿股(占总股本32.13%),其中有5.65亿股(约63.77%)遭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0.49%。经计算,两大股东共计质押上海莱士44.01%的股权。

算上2016年一季报中披露的其他股东如科瑞金鼎质押1.13亿股、莱士凯吉质押1.20亿股、傅建平质押1.20亿股和新疆华建恒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质押7963万股,这4大股东合计质押约15.67%的上海莱士股权。

如此,上海莱士共有约59.68%的股权遭到质押。这也是外界投资者一直质疑这家高估值药企的地方,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融资去向成谜。

7月18日,上海莱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是股东的正常权利,完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且已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

争夺浆站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莱士的创始人为其实际控制人黄凯,他是一名越南人,后取得美国“绿卡”。1988年,黄凯来到中国开拓市场,由于血液制品行业生产要求极为苛刻,从开始设厂到主管部门批准,上海莱士用了4年时间,直到1992年,公司才正式投产。

2007年,上海莱士改制,PE科瑞天诚进入,与莱士中国各出资50%;一年后的2008年6月,上海莱士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上市初期的上海莱士,经营体量较小,当年营收3.1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5亿元,总资产8.31亿元。

据有关研究数据,我国实际血浆需求量超过1.2万吨,2014年国内总体采浆量只能满足一半需求,原料供应紧张。

在巨大的供需缺口下,自2008 年起,血液制品行业的收购兼并开始。不过,在经过几年小步发展后,直到2014年,上海莱士的业绩才真正开始“飞起来”。

首先是净资产方面,2014年其净资产达86.10亿元,增长691.89%,“是上年末净资产 10.87 亿元的 7.92 倍”。

上海莱士2014年实现营收13.20 亿元,同比2013的4.96 亿元增长16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11亿元,同比2013年的1.44亿元增长255.27%。

上海莱士经营业绩暴涨的原因是兼并收购后,标的资产合并报表的缘故,于2014年1月和12月,上海莱士完成了郑州莱士100%股权和同路生物89.77%股权的收购,并将两者并表。

2015年,上海莱士继续大幅上涨,20.13亿元的营收,较2014年的13.20 亿元增加6.93亿元,增长 52.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2亿元,较2014年增长182.35%。

此外,2015年12月31日,上海莱士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 115.56 亿元、106.58亿元,较2014年末分别增长23.21%和23.80%。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海莱士资产暴涨,其中有接近一半是收购上述两项资产所产生的商誉。

根据上海莱士2015年年报披露,其购买郑州莱士和同路生物的股权,分别形成商誉14.83亿元和39.37亿元,两者商誉合计54.20亿元,占当年总资产115.56亿元的46.90%。

作为特殊的卫生行业,国家对血液制品行业高度监管(血浆实行检疫期、产品批签发、新浆站审批难等),并从2001年起不再新批血液制品企业,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大陆地区仅有32家血浆生物药品持牌生产厂商。

据上海莱士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近年来的发展一直是遵循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的路径。而在血液制品行业的兼并收购中,主要是对浆站资源的争夺。

截至目前,国内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上市公司达5家以上,包含上海莱士在内,分别为华兰生物(002007.SZ)、天坛生物(600161.SH)、博雅生物(300294.SZ)和沃森生物(300142.SZ)等。

按照上海莱士目前的规模,其已远超同行。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莱士包含其下属子公司(郑州莱士和同路生物)拥有单采血浆站 33 家(含母公司已获准5家,同路生物在建2家),年采浆能力800余吨,血液制品产品品种达 11 个。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阳指出,未来上海莱士仍将大力推动外延并购的发展战略,已经将发展目标定位为未来五年内成为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采浆能力1500 吨以上)。

国金证券李敬雷认为,新浆站审批难,浆源内生增长缓慢,即使新批新浆站建设周期也至少三年,“浆源为王”的局面至少还会持续3-5 年。

在这种情况下,上海莱士如要实现目标,将在目前的采浆规模上增长一倍,在严格的浆站审批制度以及激烈竞争环境下,未来或许还需依靠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