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探路者生态圈布局未奏效 净利预跌24%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13 07:3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探路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探路者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00万元,同比下降24%,对业绩影响较大的是户外用品板块和旅行服务板块。探路者需要同时承受来自户外用品销售增速降低以及旅行服务净利贡献仍亏损的双重压力。这也意味着,尽管已经在户外生态圈方面布局多时,但仍然未实现协同效应。

探路者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至94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64亿元,比2014年同期微增1.17%。2016年一季度,探路者实现总营收5.14亿元,同比增长33.87%;净利润0.72亿元,同比降低2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3亿元。

实际上,净利接连下降已经成为常态。作为国内户外用品业上市第一股,探路者从2009年挂牌上市到如今,营业收入从不足3亿元增长到超过38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同比增长近121.99%;但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减少10.5%。有券商预计,2016年探路者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

曾经的主业户外用品销售现在被库存拖累。探路者表示,在户外用品板块,上半年公司有效执行库存优化方案,大幅降低期货采购,强化库存出清,同时进一步优化终端店铺的陈列、产品组合等运营管理,使得户外用品板块保持了平稳发展,上半年的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同时,因加大了对过季库存的清理力度,使得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同比出现下降。

同时,2015年12月四家加盟商报表合并的影响,导致探路者零售终端费用大幅上升,从而使得上半年户外用品板块净利润同比明显下滑。探路者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库存优化,同时进一步加强快速翻单补货及柔性供应链等运营能力。希望在年底完成减少库存25%的目标,预计2017年业绩回升。

从2013年就陆续布局的旅行服务板块现在还处于培养中,无法为净利润做出贡献。探路者表示,因2015年7月公司完成了对易游天下的战略投资,今年上半年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明显(上年同期公司旅行服务板块仅包含绿野的经营数据及2015年4-6月极之美的经营数据),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37%,初步呈现出旅行服务和户外用品的协同效应。事实上,与2015年收入构成相比,旅游服务板块比例有所下降,户外用品事业群板块2015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8.07亿元;旅行事业群板块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已经超过了前者。

但是,探路者向旅游服务板块砸钱的心思并未动摇,上个月初,探路者宣布完成定增募集,所得12.7亿元将运用于探路者云项目、绿野户外旅行O2O项目、户外用品垂直电商项目等。本次非公开发行是探路者上市以来的首次定增,但是与去年发布的增发预案相比,募资总额将近少了一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户外用品板块是探路者集团现阶段的基石业务,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旅行服务板块由于处于业务开拓及转型期,只贡献收入而净利润战略性呈亏损,体育板块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来看,若要三大板块形成协同发展之势,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探路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