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稀土永磁概念卷土重来 重稀土品种备受机构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08 08:0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站上3000点后,各板块轮动加快。周三时,黄金概念、酿酒、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大涨;周四时,前期热点板块稀土永磁、钛白粉、锂电池、OLED概念等再度崛起。其中,稀土永磁概念当日大涨逾4%。

稀土永磁概念股周四普遍大涨。其中,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中色股份早盘跳空高开后迅速拉升,9∶49左右即封住涨停并维持至收盘。中色股份的走强也带动了其他稀土永磁概念股,北矿科技、英洛华等均在早盘封住涨停,中科三环、江粉磁材也一度封住涨停,两者收盘分别上涨8.31%、7.90%;安泰科技、银河磁体、科力远、盛和资源、正海磁材等收盘涨幅均超过4%。

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色股份周四获两家机构买入,合计买入金额接近3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4。此外,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17亿元,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4000万元。卖出方面,则较为分散,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徐汇区斜土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交易单元(016606) 均卖出超过3000万元,一家机构卖出超过2300万元。

与中色股份不同,英洛华周四的买卖主力均为券商营业部,机构并没参与。英洛华当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接近1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买入超过7400万元,这两家营业部均是市场活跃游资聚集之地。另外,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天山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3000万元。卖出方面,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北京紫竹院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大,但也仅2381万元。

基本面上,目前稀土价格处于历史相对底部。长城证券分析师耿诺认为,稀土价格自中国放开出口后持续下跌,当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今年二季度初,在稀土收储预期的刺激下,稀土主流品种价格上涨20%(部分品种上涨10%),但由于国储流标、需求相对不旺等因素的影响,5月中旬稀土价格即开始下跌,目前稀土价格基本回落到涨价前的水平。

对于稀土价格,耿诺认为,短期而言,大幅反弹动力较弱。因为稀土下游磁材需求处于淡季,终端库存仍相对充裕,稀土产品价格暂没有强有力的支撑,价格大幅向上突破较困难;不过,稀土收储会议频频召开,国家在稀土收储等方面的重视不断加大将对低位的稀土价格形成预期支撑,同时由于原矿价格有较强的成本支撑,稀土原料端价格向下空间并不大,一旦国储再次成行,稀土价格反弹上涨机会明显。

中长期而言,耿诺称,看好中重稀土的投资机会。首先,在中国稀土出口放开后,被政策手段持续干预的稀土市场在充分发挥自身调节机制,稀土资源市场化配置以及中外各国稀土资源战略的博弈下最终将使得稀土价格总体走势趋于稳定。其次,海外新建产能的高成本运营以及中国不断升高的环境成本将对稀土价格形成重要支撑。第三,从供需角度来看,轻稀土市场已处于相对过剩状态,而重稀土市场由于本就相对紧缺的市场状况以及十分有限的新增储量潜力,未来重稀土市场将面临更关键的资源争夺,轻重稀土分化程度加剧将是不可避免的特征,而重稀土成为市场焦点,预计价格将继续走高。

投资机会方面,耿诺认为,在稀土为代表的稀有金属价格止跌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继续重点看好中重稀土品种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弹性较足的盛和资源、*ST五稀、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