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暴风集团直面财报质疑 CFO详解分拆上市动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暴风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刚刚终止有关影视资产并购的暴风集团(300431.SZ)又陷入了对其财务报表的质疑之中。

日前,市场有声音对暴风集团2015年财报的有关数据提出质疑。

据2015年年报显示,暴风集团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68.8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313.32%。但值得注意的是,在1.73亿元的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占到了1.19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只有5309万元。

而对于暴风集团2015年财报的有关质疑则主要集中在三点:第四季度可以比肩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和的高额收入;暴风统帅的1.27亿元的商誉;暴风集团此前2015年年报中1.19亿的非经常性损益存在质疑。

实际上,对资本市场而言,暴风集团(300431.SZ)一直是一家备受争议的公司,自从去年3月24日上市之后,从7元的发行价连拉36个涨停,股价一路飙升至327元,被冠予“妖股”的称号,其后其欲收购影视明星吴奇隆、刘诗诗等人所持有的有关影视资产又备受市场争论。而其自身业务布局的VR、互联网TV、直播和体育,又无一不是资本追逐的热点。

暴风集团CFO毕士钧近日直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有关财报质疑一一回应。

财报是公司战略的体现

据暴风集团年报显示,其2015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3.03亿元,接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和3.49亿元,也就是说前三季度九个月才完成的收入总量,第四季度几乎只用三个月便完成了,于是便有质疑认为第四季度的收入或有“揠苗助长”的可能。

“要看懂公司的财务报表,必须要了解公司的战略布局。从VR、TV、包括体育,这些战略的执行反映在财务报表上,暴风的收入构成会有很大的变化。” 毕士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从去年4季度开始的,其在2015年并购的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正式并表,所以可以看到在主营收入里面,电视占到的比重会越来越多,就是为什么会出现第四季度收入比较高的原因。

“第四季度收入有3个多亿,但实际上一分析,这3个亿里面有1.2亿都是电视的收入,这是由于公司战略导致的公司收入构成的变化,如果不了解公司战略的话,就不会了解财务报表。”毕士钧表示。

对于暴风集团的商誉从2015年期初的291.06万元激增至1.62亿元,其中通过并购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统帅)形成了1.27亿高额商誉,同时高额的商誉并没有进行计提。

毕士钧就此回应称:“暴风统帅形成的商誉,就是当时花1.3亿买这个公司股份时候形成的商誉,从财务来讲没有任何问题。商誉计提这是一个财务问题了,当你觉得你买的东西将来的经营情况可能不是太好,出于谨慎原则,要预提一定的损失。但实际上我们公司发展得非常好,这个时候计提什么商誉呢?”

据暴风集团2015年年报,暴风统帅虽然实现了近1.25亿元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却为负2273万元。另在6·18京东大促活动中,暴风TV位列互联网电视销量第二名,仅次于乐视。

暴风魔镜或分拆上市

除了上述对于第四季度营收和有关资产商誉的质疑,暴风科技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也成为了关注焦点,据2015年报显示,其当年1.73亿元的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便占到了1.19亿元,而其中1.04亿元的投资收益是通过转让子公司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魔镜)的股权同时将剩余股权重新计量获得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在2015年8月暴风集团拟将持有的11%的暴风魔镜股权转让给暴风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黄晓杰(现任暴风魔镜CEO)。其中向暴风控股转让5.5%的股权,对价为人民币 1683 万元,向黄晓杰转让5.5%的股权,对价为人民币1683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还持有暴风魔镜 19.84%股权。

通过上述股权,暴风魔镜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估值对应值便达到了3.06亿元。

“做事情必须依靠团队,这样的方式才能把事情做起来。把股份转让给团队的过程中产生了利润,利润分两部分:一是转让本身的价差产生的利润,这是投资收益。第二就是从会计准则来讲,没有转让的19.84%股权要有一个估值调整,这又会产生利润。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有1.04亿的非经常性损益,这个利润其实我不想要,因为是很虚的。但是从财务来讲,这又不能不计,因为会计准则这么要求。”毕士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持股比例不足20%,在2016年的一季报中,暴风魔镜未计入公司亏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剥离暴风魔镜除了出于为避免拖累母公司财务报表的考虑外,背后也或存在着暴风魔镜单独上市的诉求。

“将暴风魔镜的相对控股权转让出去后,其另一个主要目的也是希望有关资产从公司里拆出来通过发展单独上市,这也才符合现在暴风魔镜中各股东利益的要求。”一位接近暴风魔镜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暴风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