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逆市发力定增市场 参与定增既要择时还需选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4 17:4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上市公司定增到期失效的情况屡屡发生。6月23日,大族激光(002008)公告称,公司定增项目批复后,一直努力着手实施发行事宜,但因股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而影响了发行节奏,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核准批复规定的6个月有效期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因此证监会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与此同时,亦有参与机构反悔,未及时缴款而导致定增流产的案例。如6月28日,维维股份(600300)发布公告称,由于认购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缴款,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核准批复文件规定的6个月有效期内(即2016年6月28日前)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自动失效。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2014年11月26日维维股份发布的定增预案,深圳金素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金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金慧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3家机构有意认购1.6亿股。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还有建投能源(000600)、美克家居(600337)等超过十家上市公司因为批复到期失效的原因,导致定增项目最终流产。此外,还有一大批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出现投资机构临时反悔,最终并未出资参与定增的情况,如润达医疗(603108),其近日发布的定增预案(修改)即与去年发布的定增预案有所区别。公告显示,此前以基金产品方式参与定增的“理成殷睿”退出润达医疗定增,此前的定增预案显示,“理成殷睿”由76名自然人认购。

“在到期日之前,公司都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最终仍以流产告终,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氛围已经和此前预案发布的时间点有了巨大差别,高净值客户对于定增项目越来越谨慎,所以出现不少单票的定增产品因为认购不足,最终放弃参与定增的情况。”深圳一中等规模私募负责人指出。

“我们4月份的一个项目,有一位高净值客户原本要认购1.5亿元的份额,但是到了打款截止日前的最后一个星期,这个客户却临时改变主意,以账户现金不够为由,只愿意认购2000万元。如此一来,5亿元规模的产品一下子空出1.3亿元缺口。”深圳一私募市场部负责人说。该产品主要是参与华南某上市公司的3年期定增项目,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公司未来的成长性都不错,以发行价格和当时的股价比较,有近60%的浮盈。

显然,投资人对于定增项目的态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很大的差别。“目前不管是一年期,还是三年期,高净值客户对于定增项目的前景都越来越谨慎,即使大股东愿意最终兜底,发行难度还是很大。”上述私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这一冷一热的转换,与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定增项目解禁出现大幅亏损息息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为定增“大年”,全年定增募集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5万亿元,远超同期新股首募规模。同期上市公司实施定增857次,较上年猛增约八成。以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为区间统计,实施完毕的定增项目中,有近171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定增价,其中差距最大的芭田股份(002170),定增发行价格为28.73元/股,而该公司今年7月1日的收盘价为8.4元/股,以此计算,参与定增的机构浮亏幅度高达70%。此外,还有石化机械(000852)等20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发行价低于现价三成以上。若以结构化产品参与这些项目,产品均面临爆仓的窘境。

此前深圳一家私募合伙人透露,“公司在4400点的时候发行了3只定增私募产品,目前全部亏损,最差的一只净值濒临清盘线0.7元。而深圳的一家新私募,在2015年2月发了一只定增产品,规模6000万元,1∶3的杠杆,到6月股市暴跌之后,损失惨重,产品最后直接清盘。”

实力机构逆市发力定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定增频现流产,定增产品频放鸽子的同时,不少实力机构却逆市大力布局定增项目。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累计金额接近800亿元,其中财通基金更是独占鳌头,参与增发配售多达88次,累计参与金额超过230亿元。此外,泰达红利、申万菱信、金鹰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等4家机构参与金额均超过50亿元。

另外,公募基金近期发行定增类主题产品也进入热潮。如银华基金近日发行银华鑫锐定增,博时基金将在7月4日发行的博时弘盈基金,均以“固收+定增”作为全新策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行的以定增为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已超过10只,此外尚有十几只定增类基金报批。银华鑫锐拟任基金经理王鑫钢表示,“目前点位做定增我们觉得应该是最好的时机,一方面是市场供给充分,当前有各类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约有2000余家;另一方面,目前折价也相对合理。”

不过,目前完成建仓的公募定增基金仍是少数。基金报告指出,目前,基本建仓完毕的公募定增基金有5只,这5只公募定增产品平均募资规模超20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今年3月份成立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募资超46亿元;净值最高的为九泰锐智定增,成立于去年8月14日,目前净值为1.345。该基金持仓较为集中,其8个定增项目占其初始规模比合计60%,加权折扣率为21.20%,其持有的品种如赣锋锂业(002460)、天赐材料(002709)、网宿科技(300017)等优质定增标的近半年来有较高的超额收益,所以目前定增加权浮盈高达66.18%。

私募等机构亦在增加布局定增业务。“目前介入定增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从2006年以来的统计结果看,定增股份发行后持有一年的绝对收益平均达到25.8%。”时代伯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丁洋说。

“从过往多年的投资经验看,‘熊市不炒股,牛市不做定增’这个规律一直都没有错。现在是市场的底部区域,很多公司的股价都处于低位,而定增折扣又比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股价便宜,折扣高。”深圳一位掌管着百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坦言,尽管募集资金较难,但是仍会加大参与定增项目的力度。

此外,不少保险资金、银行资金也通过优先的模式曲线介入定增。“现在是资产荒时期,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相对而言是一块优质资产,通过结构化产品的配置,以及大股东等方面的增信措施,银行资金介入定增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深圳一股份制银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现在进入定增,只要剔除掉那些实在很差的上市公司,也就是纯忽悠型的项目,一般的上市公司项目,即使成长性不那么好,在目前的点位上也是相对安全的。”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参与定增既要择时还需选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对于定增融资的热情也在持续。

基金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共实施了827次定向增发,共计募资1.27万亿元。而据今年上半年不完全统计,已实施的定向增发有364次,募资规模近8000亿元。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市场上的定增规模显著增加,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2016年的定增总募集规模将再创新高,或超过1.6万亿元。

丁洋指出,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面临成本上升以及持续增长的瓶颈,希望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转型升级的动力很强;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则希望通过并购掌握最新的技术,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布局;第三,上市公司壳资源仍然稀缺,处于有寻租价值的环境下。所以,不断的定增并购是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此外,由于一二级市场差价较为明显,上市公司可通过定增并购,享受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套利。

丁洋认为,从过往的统计数据看,对投资定增项目主要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定增择时。在市场3000点左右的增发项目有70%的成功率,定增的最好介入时机并不是大牛市,是低位震荡市;二是定增项目适合中长期持有(至少3、6个月);三是优选“相对小市值 + 低估值 + 大股东参与”的定增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5年间发行的一年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平均收益为80.6%,除2011年亏损6.1%,其他年份都是正收益,而近10年上证综指平均年化收益仅为8.88%。

基金研究员倪鑫晨指出,定增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可以打折买股,以高折扣率弥补流动不足;二是增发往往意味着优质资产的注入和各方面资源的整合,以及强力的资金支持等长期利好。所以,上市企业定向增发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公司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进而助推公司股价攀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