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瞄上第三方检测 机构扎堆调研华测检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2016-07-04 08:0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测检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上周(6月27~7月1日)A股震荡上扬,机构调研公司数与前周持平,深市有91家公司披露调研报告。除紧盯物联网、锂电池等热点,机构也逐渐开始关注计算机存储、医学检测等相对冷门的领域。

华测检测(300012)上周最受追捧。6月28日,公司迎来47家机构扎堆调研,其中不乏富国基金、英国施罗德集团、景林资产、上投摩根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的身影。登门机构数量远超以往。

华测检测为综合性第三方检测认证服务商,为企业提供检测、校准、检验、认证及技术服务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线涉及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及生命科学四大类别。

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华测检测的医学事业群建设。公司在医学检测领域布局较为全面,已建成和并购第三方医学临床实验室、临床前CRO(医药研发外包)、职业健康检查中心、一致性评价、试剂等多个业务中心。据公司介绍,旗下南京华测医药将主要负责开拓CRO客户、GC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关系并承接CRO项目,随后可由另2家子公司华测艾普和苏州生物根据不同的需求承接不同的检测项目等。

此外,华测检测医疗事业群有望从亏损期过渡到盈利周期。公司表示,华测艾普目前还处在亏损状态,预计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苏州生物预计今年可至少实现盈亏平衡或稍微盈利。

机构还具体询问了公司在基因检测领域的布局。调研记录显示,华测医学从台湾慧智引进基因检测项目,以此切入基因检测领域。公司称,国内大部分机构无法真正为临床医生提供基因测序及数据分析后的临床解读工作,而慧智基因拥有检测后续的专业遗传解读专家。

在职业病检测方面,公司预计今年产值在1000万。公司称职业病体检利用现有华测环境事业部的销售渠道,采取公司内部分成的方式计算利润,因此暂时无法估计成本,但因省去了销售的费用,利润率应该较高。

近几年,A股第三方检测公司营收保持高增长态势。据广发证券研究报告,华测检测、迪安诊断(医学检测领域)、中国汽研(汽车检测领域)、电科院(电器检测、环境检测领域)四家公司检测服务营收自2011年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7%、41%、12%、15%。从2015年营收看,华测检测的检测收入最高,约为12.9亿元。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服务行业市场化改革激发了华测检测在更多领域的业务机会(如食品安全、职业病检查、3C认证等),国内消费升级则带动国际大型企业更重视引入熟悉中国市场的内资第三方检测公司作为检测服务供应商。

不过,财务数据显示,华测检测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公司一季度营收约为2.6亿元,同比增长10%,但净利润下滑近4倍,约亏损805万元。据称,业绩下滑主要由于新增政府订单收入确认周期相对较长、人力成本及房租等固定成本攀升所致。

公司增收不增利的财务处境也反映出检测行业当下面临的问题。目前检测认证行业为碎片市场,横跨众多行业,且每个市场相对独立,金额小、客户广,难以快速复制。因此在规模扩张过程中,将承受较大的人力、技术成本压力。

股东方面,一季度华测检测董事长万峰、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分别增持135万股、218.29万股,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减持266.49万股。兴业银行与招商银行旗下投资基金产品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分别位列第三大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