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13家公司推中期高送转 近半公司收到关注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岳薇 2016-07-04 07: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半年报披露大幕才刚刚开启,高送转预案已纷至沓来。历年半年报行情的三道“例牌菜”无外乎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半年报业绩暴增的公司,以及半年报高送转潜力股。作为见效最快的股价“催涨剂”,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成为高送转阵营中的“急先锋”。

近半公司被关注

截至目前,已有13家上市公司推出了2016年中期高送转预案,这些大幅提前而至的高比例送转,越来越被监管层关注。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家公司推出每10股转送30股的中期利润分配方案,而2015年推出年度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只有中科创达和劲胜精密2家公司提出10转30。

证券时报记者曾粗略统计,提出2015年度送转股本的40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0家公司接到沪深交易所关注函。而今年中期以来,13家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其中4家推出10转30方案的公司悉数收到交易所的问询。

不管上市公司推高送转的真实意图何在,市场对此多报以热烈“涨声”,呈现出对高送转过度消费的态势。

继爱康科技于今年4月早早打响10转30的高送转行情第一枪后,彩虹精化、吴通控股和煌上煌相继于近期推出了10转30的送转股本方案,4家公司均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上述公司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说明利润分配的具体理由及合理性,与公司业绩的匹配性;是否超过可分配范围;公司重要股东未来6个月内的减持意向及具体减持计划;在利润分配方案筹划过程中,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等。

其中,中期利润分配力度最大的是煌上煌,公司于6月30日公布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并送红股5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5 元(含税)。而煌上煌恰好也是6家被关注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增幅相对较弱的一家。煌上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97.47万元,同比减少11.84%,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164.59万元~4281.51万元,变动幅度为-15%~15%。

6家收到交易所关注函的上市公司中,和而泰以及吴通控股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增幅较为可观,分别为112.71%和74.24%。其中,和而泰预测今年1~6月可实现净利润5142.72万元~6171.26 万元,同比增长50%~80%。

减持结伴高送转

综观众多推高送转的公司,往往都在预案中表示,截至预案披露日,公司未收到提议人、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人员拟在未来六个月内有减持意向的通知,若触及相关减持行为,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针对这样的做法,上交所曾指出,公司未明确董事持股意向而采用“尚未收到”的模糊用语是欠妥的,上市公司应明确披露公司董事在未来6个月内是否有增持或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吴通控股便属其中之一。在交易所的关注下,吴通控股于公布高送转预案5日后才披露了多名股东的减持计划,其减持期间正好自高送转预案披露当日起的半年内。这其中包括,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万卫方;持股5%以上股东薛枫;子公司总经理谭思亮、何雨凝;吴通控股4名高管,董事、总经理胡霞,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沈伟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姜红,副总经理虞春;董事李荣柱控股的惠州市德帮实业有限公司。此外,吴通控股2015年度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也有可能在本年度减持,参与该员工持股计划的董监高人员包括上述提及的4名高管。

除员工持股计划以外,上述9名股东合计持有吴通控股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93%,此次拟减持的股东总数为不超过6293.9万股,占总股本的19.73%。上述股东的减持理由,除了投资、个人资金需要等,还包括“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上演高送转“障眼法”的还有南山铝业和怡球资源。两家公司都在2015年年报披露数月后于近期“加塞”高送转方案,南山铝业拟10转15,并派现1元(含税);怡球资源拟10转19送9股。两公司均因推高送转的理由与公司现实经营情况不相符而被上交所问询。

巧合的是,两家公司在推高送转期间均存在重组事项。南山铝业拟发行股份购买大股东旗下资产,然而该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被中小股东否决。5月份,南山铝业推出修订后的重组方案并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有分析称,南山铝业这份迟来的高送转似有“回馈股东”之嫌。

推出10转19送9股的怡球资源,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达176.91%。高送转方案出台前,怡球资源董事黄崇胜、林胜枝就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计划于5月21日至11月20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票2500到5000万股。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怡球资源解释在“三年多以来主业萎缩,经营状况欠佳”、重组进度滞后及控股股东有减持计划的背景下,推出超高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公司就预案披露前股价大幅上涨自证无内幕交易情况。怡球资源在回复交易所的函件中表示,实际控制人拟在控股股东本次减持后,向其借款并借予公司用于部分重组事项。

即便上市公司被交易所问出端倪,市场也“投桃报李”。比如,除了刚公布高送转预案的深大通,以及公布高送转预案时处于停牌中的吴通控股和四通新材以外,剩余10家推中期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6家都在当日获得涨停。其中,煌上煌、彩虹精化、爱康科技连续多日涨停,而四通新材也在6月28日携重组方案和高送转预案复牌,如今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和四通新材类似,目前处于重组停牌中的吴通控股届时也将携“双方案”复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