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移动边缘计算成通信核心技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分享到 2016-06-30 08:4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通讯携手中国联通展示基于5G架构的MEC(移动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移动边缘技术是指将计算能力下沉到分布式基站,能够进一步提高流量传输效率,在物联网、VR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长江证券最新研报称,作为5G可能的核心基础架构之一,移动边缘计算的重要性日趋明显。MEC可以将无线网络和互联网技术有效融合在一起,并在无线网络侧增加计算、存储、处理等功能,可应用在VR、视频、智慧社区等领域。中兴通讯研发的5GMEC解决方案,已经在深圳、上海、成都多地进行了测试。在MEC领域,公司积极参与并引领MEC在国际标准组织ETSI、3GPP中的标准规范制定。网宿科技也已提出社区群战略,目标是3年内在全国建设3000多个节点,每个社区云节点覆盖10万左右家庭用户。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移动边缘计算MEC技术论坛上,中国移动、英特尔、华为等移动通信业巨头分别介绍当前行业进展并发表各自规划。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核心,移动边缘计算正成为计算机通信行业新热点。其中,英特尔和包括华为、诺基亚、AT&T等多个厂家,通过ETSI标准化协会成立了MEC。在此次论坛上,大唐移动公网产品线副总工程师陈洁在“以MEC为基础的信息服务社区”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智能家居产业在社区、楼宇的需求不断发展,信息化服务已成为未来智慧社区的发展趋势,“光网+末端无线+大服务”对未来智慧型社区是一种极具竞争力的承载思路。基于MEC显现出来的技术优势,大唐移动提出了面向5G应用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AgileSite。

从技术层面来看,MEC具有本地化、近距离、低时延、位置感知、能够获取网络上下文信息的特点,可以创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其中,本地化部署可以有效提升网络响应速度和缩短网络时延。

据Gartner报告,到2020年,全球连接到网络的设备将达到208亿台,而移动边缘计算MEC将是物联网时代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物联网时代,MEC的应用可以延伸至交通运输系统、智能驾驶、实时触觉控制等领域,目前在部分车联网已经得到应用。移动边缘计算技术的接入能够大大减轻车联网系统的压力,在地图、导航等领域优势更加明显。

另外,移动边缘计算在室内网络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室内业务的需求趋于多元化,对室内网络提出更高要求。传统的室内网络覆盖方案无法解决大容量、高密度、多元化业务场景下的用户体验,MEC架构特点可以有效助力解决这些技术难题。总体来看,随着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积极推动,移动边缘计算将迎来快速扩展,并助推物联网、VR等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