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步入业绩为王时代 水电股受到机构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6-06-29 07:3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综指在2900点附近盘桓,但优质蓝筹股如贵州茅台、小天鹅A等却在稳步创出历史新高。经过2015年夏天以来巨震的洗礼之后,“业绩为王”时代正在来临。在此背景下,继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之后,高分红低估值的水电板块,在水电大年的预期下,获得私募在内的诸多机构关注。

水电板块业绩可期。深圳部分私募认为,由于厄尔尼诺现象,今年是水量丰沛的一年,水电企业今年发电量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水量作为水电盈利的第一敏感要素,将对水电企业的业绩产生比较大影响,水电板块值得关注。

水电企业的业绩正在得到逐月验证。长江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水电板块实现营收86.72亿元,同比增长18.8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6.46亿元,同比增长30.65%。2016年一季度,中信水电板块10家上市公司中,仅一家出现业绩下滑。

水电板块对来水量的敏感度相当高。国泰君安的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若水电行业平均发电量增长10%,则利润总额增加40.7%。长江证券认为,本次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及南海风期保障全年来水,水电企业利用小时数有望攀升。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的监测,本次厄尔尼诺现象已于今年5月底正式结束。然而,现象的结束并非标志着影响结束,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具有滞后性,通常在厄尔尼诺结束年影响最大,并在5月结束后依然对气候影响,即强降水将持续3至6个月。

水电板块的高分红展现出类债券特点,吸引长期资金入驻。机构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高股息率股票对长线资金具备吸引力,特别是股息率高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股票,成为长线资金配置的不错品种。统计数据显示,拥有稳定现金流的水电公司分红比例较高,申万水电板块分红比例高达43%,桂冠电力、长江电力、川投能源等个股的股息率均在3%以上。

目前,水电股估值位于历史低位,电力体制改革可能成为水电板块估值提升的催化剂。长江证券表示,电力体制改革2016年开始“跑步前进”,电力体制改革对水电企业利大于弊,国家对于支持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政策并未随着电力市场交易逐步放开而改变,而是在各地电改试点方案中均强调通过优购等方式加强清洁能源消纳;电改在降低电价的同时,将会刺激用电需求,全社会用电需求的回暖也将有利于水电企业发电量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