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周一展望:重点布局七大板块优质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24 14:2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中期机械行业投资策略:智能制造是主线,重点关注高科技股

类别:行业 研究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茂娟 日期:2016-06-24

1、个股分化将是常态,关注高科技。

从板块整体基本面情况看,机械板块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合计1549亿元、净利润53亿,分别同比下降3.85%、9.67%。板块整体偏弱,但细分子行业却表现不一,股价表现也出现分化,我们认为这将是板块未来走势的常态。

在宏观经济呈L型走势的大环境下,我国当前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的过程中,高科技产业是重点发展行业,相应的个股会有精彩表现。对于机械设备行业而言,我们认为智能制造是可以长期关注的主线,自动化是当前阶段的行业重点,3C设备自动化与锂电设备自动化景气度高、仍可继续关注,机器人、3D打印的爆发期尚未来临、可持续跟踪,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加大、轨交设备细分行业持续受益,汽车工业未来有望成为我国经济支柱性产业、相关设备公司可深挖。

2、智能制造政策加码,两条线选股。

我国自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配套政策相继落地。今年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中用两章内容指出了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机器人十三五规划出台,制造+互联网融合3年规划出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则更为详细的提示了设备制造业的发展路径。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提到的“我们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则点明了机械设备板块在新常态下的机会可以遵循两条线索寻找:一、以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公司业务属于新兴产业,比如机器人、3D打印、环保设备、天然气设备等细分行业的公司;二、老树发新芽的公司,公司在过去做到了细分领域的龙头,当前在技术协同、渠道协同的一脉相承下,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板块内积极并购的公司不少属于此类。

3、投资机会分析。

从报告第2部分的分析来看板块机会: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方面,我们建议关注金通灵、派思股份;机器人产业链方面,我们建议长期跟踪生产关键零部件公司和行业龙头,比如新松机器人、秦川机床等,服务机器人标的有康力电梯、慈星股份等;自动化设备方面,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推荐的智云股份仍有成长空间;汽车相关产业方面,我们建议关注盾安环境、巨星科技等。

机械板块子行业众多,在本报告中,我们重点推荐五洋科技。

“轶启看物流”之冷链系列一:需求与政策共振,生鲜电商加速行业破冰

类别:行业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轶超 日期:2016-06-24

中国冷链物流业:起步晚,正在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冷链物流目前正在由起步阶段进入快速上升通道。由于起步时间晚,行业呈现设施薄弱效率低等特征。本报告将冷链干线运输、冷库运营以及城市冷链配送3大环节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解析各自的行业特征、核心竞争力与发展前景。

冷链需求:四轮驱动,生鲜电商崛起扩张冷链需求

冷链物流的发展核心驱动是需求。生鲜电商的崛起,城市化进程加快,食品及医药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这4大因素都将驱动冷链物流需求在未来3-5年内迅速放量。

冷链干线运输:市场分散,正在向有序、成熟的充分竞争态过渡

冷链干线运输行业具有集中度低、进入门槛低等特征,由于中国冷链物流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过于分散,百强企业的集中度仅为10%,远低于美国前三大企业集中度13%的水平,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未来3-5年,行业将向更加有序、成熟的充分竞争态过渡。我们预计,2015年冷链干线运输市场规模约为720亿元,未来3-5年,东部地区增速超过30%,西部地区增速约为10%。

冷库运营:集中度低的重资产行业,年增速超过35%

冷库运营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但是我国冷库运营行业集中度较低,相比于美国前十家冷库运营商集中度为60%,我国百强企业集中度仅为56%。我们预计,2015年我国冷库运营市场规模在330-430亿,市场增速将保持在35%以上,未来5-10年龙头企业对行业进行整合的概率较高。

城市冷链配送:供不应求,生鲜电商崛起刺激冷链宅配高速发展

我国城市冷链配送行业呈现供不应求、共同配送水平低的特征。我们预计,2015年我国城市冷链配送市场规模为430亿元,其中冷链宅配市场规模为160-220亿元,未来3-5年冷链宅配市场规模年增速将保持在70%左右。

投资建议: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上市,冷链配送成看点

冷链物流市场近几年一路向好,遗憾的是并没有高弹性的上市冷链物流企业。2016年5月,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上市,是目前二级市场最为纯正的标的,公司旗下的顺丰冷运提供冷运仓储、冷运干线、冷运宅配等服务,公司冷链设施投入逐年增加,发展势头迅猛,建议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