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际财经聚焦:五问英国“脱欧”经济影响

来源:新华社 2016-06-24 14:2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3日英国全民公投计票结果显示,多数投票者赞成“脱欧”。这一结果颇为意外,引发全球资产价格显著波动。英国“脱欧”会对英国、欧盟乃至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和金融会否受到波及?这些焦点问题值得探求。

一问:“脱欧”会给英国经济带来多大损失?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脱欧”可能会导致英国经济规模到2019年缩减5%以上。IMF在报告中称:“在短期内,经历一个复杂而未经考验的退出过程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给(英国的)投资、消费和就业造成破坏。”

据英国工业联合会估计,到2020年,“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1000亿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的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

“脱欧”不仅将给英国经济总量造成损失,也将导致家庭财富缩水。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近日在英国《卫报》上撰文说:“大多数(英国)人认为,一张离开欧盟的选票对他们个人的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什么影响。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脱欧’必将对英国的每个家庭造成直接影响。”

索罗斯预计,“脱欧”以后,在英国经济完全稳定之前的大约5年时间里,英国每个家庭每年会出现3000到5000英镑的经济损失。

二问:“脱欧”通过何种渠道影响英国经济?

综合分析人士观点,“脱欧”对英国经济金融的影响主要有三:首先是英镑大幅贬值,其部分原因是此前英国居高不下的贸易逆差一直通过国债发行和资本流入来弥补,但“脱欧”所引发的避险情绪会导致这两个渠道难以为继。索罗斯此前预计,“脱欧”投票结束后,英镑汇率跌幅可能会在15%左右,甚至可能达到20%。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也在投票结果基本确定后表示,受此影响英国的3A主权评级不再是“站得住脚”的了。

此外,这一事件还对经济运行带来显著不确定性,企业会保持观望情绪,暂停或延迟投资需求;最后,从长远来看,“脱欧”造成的劳动力流入减少、贸易及投资下降会对英国经济的长期增长造成负面冲击。

“脱欧”后,英国将无法继续享受欧盟内部优厚的市场待遇,需要花费数年时间重新与欧盟谈判,并将严重影响英对欧商品出口,大量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

英国工商业协会今年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75%的外国投资者认为,欧盟成员国身份是英国整体吸引力的关键组成部分,“脱欧”将影响英国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

三问:“脱欧”对欧盟经济有何影响?

欧盟经济目前复苏缓慢且前景难料,英国“脱欧”更会弱化欧盟经济复苏的动力。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英国“脱欧”将削弱欧盟经济增长。

根据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团队测算,“脱欧”后,在“温和”和“高压”两种情形下,欧盟2017年GDP增速将可能下降0.7个百分点和两个百分点,并且区域内金融环境将出现显著紧缩状况。

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在德国《焦点》周刊撰文说,英国不仅人口占欧盟总人口的13%,而且是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欧盟预算可信的纯出资者。没有英国,欧盟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会受损。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刊登题为《分裂意味着双输:英国“脱欧”将削弱欧洲和英国双方影响力》的文章说,“脱欧”将给英国政治和经济都带来长期严重影响,而失去英国也将给欧盟其他国家带来沉重一击。

四问:“脱欧”对全球经济金融有何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问题专家魏亮认为,英国“脱欧”的举动可能会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性,也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脱欧’将是一个转折点,一个滚雪球事件,导致大得多、棘手得多的问题,”美联社刊文如此评估英国“脱欧”的全球影响。文章认为,英国“脱欧”将在短期内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动荡,导致投资者抛售股票等风险较大的资产而转向较为安全的国债;英镑对其他货币汇率很可能进一步下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可能上涨。公投结果宣布后的全球资产价格走势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美联社还认为,面对市场动荡,各国央行可能设法给银行额外贷款以稳定局面,或者采取其他手段让信贷更加充足。市场动荡可能促使美联储推迟加息,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其他一些大型经济体央行可能会考虑降息等措施以应对风险。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刊文指出:“英国‘脱欧’将造成全球性金融冲击。”文章说,英镑在金融市场上已经渐趋疲弱,“脱欧”或将导致英镑进一步急剧贬值,引发股市暴跌。当然,不仅仅英国,全球股市都会下跌,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美元将受到青睐。

五问:“脱欧”对中国经济金融有何影响?

对中国而言,一方面由于直接的金融资产风险敞口有限,英国“脱欧”的直接冲击有限,目前看只是在股票和商品期货价格方面出现一些波动。另一方面,由于中英、中欧乃至英欧在贸易、金融等领域联系紧密,中国也需做好防范应对长期负面影响的准备。

短期内,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造成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一段时间内波及中国股市,全球避险资金增持美元资产后推高美元指数将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中长期内,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则可能对中国出口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英国“脱欧”后,中国在获得更为自由开放英国市场的同时,可能要失去英国作为通向欧洲门户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会面对一个更为保护主义的欧盟。

此外,英国“脱欧”还可能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英两国多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紧密丰富,尤其是英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脱欧”将使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或面临挑战,这或拖累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历来对外部冲击的抵御性较强,而且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充足,而且目前看英国“脱欧”带来的市场冲击相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有差距,所以长期看这一事件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