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爱康国宾私有化杀入“第四者”:花落谁家又成未知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 敏 2016-06-22 08:2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爱康国宾私有化一事再添变数。在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宣布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美年健康宣布退出爱康国宾私有化之后,外界普遍认为云锋基金作为“白衣骑士”终结了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的争斗。然而,近日市场又传出中国人寿已经向爱康国宾特委会提出竞购方案,将参与到爱康国宾的追求者队伍中。

对于此事,记者向爱康国宾相关人士求证。不过,其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在美国证券会公布的信息为准。但据记者查询,爱康国宾并未披露中国人寿提出的竞购方案。此外,云锋基金相关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爱康国宾私有化结果尚未出来,不便进一步回应。

值得玩味的是,在云锋基金宣布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一事时,张黎刚即宣布欢迎“友好的投资者”、“愿意在收购完成时离开”。然而,在传出中国人寿竞购爱康国宾之后,公司的态度变得谨慎起来,对此事也不回应任何信息。

对此,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爱康国宾花落谁家,还尚无定数。

中国人寿再次杀入

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之路可谓是坎坷。2015年8月份,爱康国宾启动了私有化。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联合方源资本向爱康集团董事会递交了将公司私有化的提案。

2015年11月份,美年健康宣布参与由深圳市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太平国发(苏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红杉坤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公司组建的买方团,参与到爱康国宾的要约收购。此外,美年健康参与的买方团出价为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2美元或每股普通股44美元。该购买价格相较于张黎刚及相关私募股权基金提交的无约束力的私有化初步要约所提议的每份美国存托股份17.8美元的报价溢价约23.6%。此后,美年健康参与组建的买方团两次提价,最后定为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5美元或每份普通股50美元。

面对美年健康参与组建的买方团强势狙击,爱康国宾在今年1月份宣布,张黎刚为首的买方团进行了扩容,包括阿里巴巴投资、险资背景的国寿投资控股(中国人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华资本国际管理有限公司、LTWCapitalJaguarInvestment、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委员会以及君联资本背景的天津君联赟鹏等进入买方团。

近日,此事终于出现终结的迹象。6月初,爱康国宾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收到云锋基金私有化要约建议信,云锋基金拟以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25美元或每股普通股40美元-50美元的价格,收购爱康国宾发行在外的全部A类和C类普通股。

此后,美年健康宣布“公司参与的买方团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决定不再向爱康国宾特别委员会呈递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公司亦决定退出买方团”。此后,张黎刚也宣布退出买方团。

至此,外界认为,云锋基金接盘爱康国宾大局已定。然而,近日,市场传出曾经是队友的中国人寿宣布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中国人寿已经是第四个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的买方团。

据媒体报道,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宣布撤销私有化要约,但并未知会原私有化财团中的中国人寿,这导致后者“十分不满”并向爱康国宾特委会提交了自己的竞价方案。

对于此事,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张黎刚退出财团是按照买方财团的协议规定,书面通知到每一家财团成员,然后又通知到爱康国宾特委会才正式退出的,并在美国证监会SEC进行公告。“不可能出现上述所描述的情况”。

爱康国宾态度变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爱康国宾对不同的买方团态度不同。

面对竞争对手美年健康的私有化要约,张黎刚第一时间就站出来表示反对。面对美年健康的狙击,爱康国宾不惜向监管部门举报美年健康。

而在云锋基金提出私有化要约方案之后,张黎刚在公开信中表示:“为了公司的长期利益,如果我从爱康股东层面和管理层面的完全退出将有助于知名且友好的投资者对于爱康的收购,我愿意在收购完成时离开。”

但在中国人寿提出私有化要约方案之后,张黎刚及爱康国宾并未明确表态。公司对此事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谨慎。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或是因为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存在竞争关系,而云锋基金和中国人寿均为有资金实力和资源的财团。爱康国宾此刻态度变得谨慎,或是最终的私有化方案还未谈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