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新三板公司“扎堆IPO”背后:仅23家预披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22 08:2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路漫漫。在已宣布接受首发上市辅导的195家新三板企业中,目前仅有23家获证监会受理并发布预披露文件,等着他们的是漫长的等候期。有意思的是,在上述23家公司中,有13家入选了创新层名单。是选择排队等候IPO?还是选择进入创新层?这些企业何去何从,对于其他新三板优质企业来说颇具有参考意义。

23家企业首次预披露

6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圣迪乐村和时代装饰在证监会网站首次发布预披露文件,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将是轮候上会、审核、意见反馈乃至最终首发上市。与此同时,18日,股转系统也向这两家公司抛来创新层的橄榄枝,其中圣迪乐村符合标准一,时代装饰同时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三。

公告显示,圣迪乐村和时代装饰分别于2015年12月24日和2015年12月14日接受上市辅导。从开始接受IPO辅导到获证监会受理,时间间隔约为6个月。记者向多位投行人士求证,“6个月是比较正常的时间周期。”

据记者统计,除去12家IPO已过会的新三板企业(除中海阳外,11家已经上市),截至6月20日,在披露接受IPO辅导的195家新三板企业中,仅有23家获证监会受理并发布预披露文件。从其宣布接受辅导的时间看,这23家企业均为2014年中至2015年末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的。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共有75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拟IPO公告,这意味着其中约有三分之一企业有了进展。

在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三分之一”算是比较高的概率。“首先,从大的环境看,新三板企业接受IPO辅导半年内就能获得受理,这个速度快于其他非新三板挂牌企业。另一方面,75家拟IPO企业中已有23家获得证监会受理,也是比较高的概率。”

而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则认为,企业从宣布接受辅导到验收结束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但何时报送证监会受理,还需要考虑企业的意愿。“在当前环境下,不排除一些企业辅导期已经结束,但对创新层抱有预期,因此暂时没有报送证监会受理。”因此,“三分之一”这个比例仅具有参考意义,仍不足以据此推算2016年拟IPO企业的情况。

沪上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大消费类企业更有信心熬过漫长的IPO排队期。“这批已经预披露的新三板企业中,很多都是消费行业的,这是市场自身的选择。”

进创新层 Vs 排队IPO

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是选择排队IPO,还是选择进入创新层,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在上述23家预披露的新三板企业中,有13家能够进入创新层,其所做的选择对其他新三板企业而言,将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据记者统计,这13家准创新层企业分别为:圣迪乐村、新产业、时代装饰、聚利科技、迈奇化学、佩蒂股份、博拉网络、明德生物、龙磁科技、森鹰窗业、波斯科技、有友食品和海荣冷链。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13家企业无疑获得了双重保险——进可IPO,退可入创新层。按照当前股转系统相关政策,新三板企业向证监会申请上市的同时,仅需要在新三板暂停转让即可。直至公司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后,其才需要向股转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这些因排队IPO而停牌的新三板企业,依然获准入选创新层,是否有违公平呢?在诸海滨看来,选择IPO还是创新层,与公平无关,其实是市场博弈和企业自利下的选择。只要符合一系列标准的企业,不需要人为审核,都可以进入到创新层,这正是新三板“注册制”的意义所在。同时,准创新层企业仍有一系列维持标准,这些拟IPO企业如果长期停牌、没有交易,最终还是会被“请出”创新层。

另一方面,进入预披露阶段后,企业仍需要经过长达两三年的排队等候,在此期间企业无法通过股权融资、并购等方式获得外延式增长,这对企业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市对企业财务数据是有要求的,排队过程中企业由于内外原因,极有可能会出现业绩下滑。而且这中间不能融资。有些企业排队一年半载或许还能撑得住,等他知道自己可能需要再熬两年时,他自己就会衡量是继续苦等IPO还是回创新层了。”

值得关注的是,这13家准创新层企业全部符合创新层标准一,个别企业还符合标准二或标准三。随着新三板市场从过热走向理性,“投资成长性企业”成为投资者的共识。据中信证券新三板团队近期研报表示,符合标准二的创新层企业受市场关注更多。相比之下,以稳定增长为特点的标准一企业,关注度稍弱。

上述13家之一的某企业董秘告诉记者:“公司运营非常稳定,挂牌新三板以来估值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现在我们明显感受到新三板投资者更喜欢那些主板稀缺的高精尖标的,而我们这样相对传统的企业,估值已经出现了瓶颈甚至有下移的危险,上市最终还是为了让企业有更高的估值、更多的成长机会。”

“对于新三板企业谋求IPO,我们的态度是理解、支持的,但不鼓励,因为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在当前时点去排队IPO的,有些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值得拿未来两年不能融资的成本去换取一个排队的机会?尤其是进入创新层的拟IPO企业,我认为或许排队上市的时间和新三板最终取得制度性突破、迎来转板机遇的时间差,并不会太大。”浙商资管总经理助理陈旻如此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