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6-06-21 09: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

四家中介机构全部被查

随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月17日指出已初步认定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该公司及其IPO业务的中介机构即将遭受一场严厉的监管风暴。

邓舸表示,一旦正式认定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或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将依法对欣泰电气或中介机构作出处罚,随后深交所将依法履行退市工作职责,启动欣泰电气后续退市程序。而相对以往案例,这次参与欣泰电气IPO的中介机构均遭立案调查,监管力度空前加大。其中兴业证券今日公告,证监会目前暂不受理公司的保荐项目及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谁将上“污点名单”

4月份以来,证监会频频发起对欣泰电气IPO业务中介机构的立案调查。

据介绍,4月15日,证监会专门部署了对欣泰电气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兴华所”)的立案调查;4月21日,证监会对欣泰电气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启动初步调查程序,并已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转入正式立案调查;同时,对欣泰电气IPO的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

而5月13日,欣泰电气IPO资产评估机构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也出现在证监会稽查部门宣布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名单上。至此,参与欣泰电气IPO的中介机构均遭立案调查。

这意味着,A股市场欺诈发行案中的中介机构“污点名单”上,或将增加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兴业证券、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此前,在市场中造成重大影响的上市公司欺诈发行案中,出现过的中介包括广东明大律师事务所、深圳华鹏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大正联合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南方证券(属“麦科特案”);联合证券、四川天澄门律师事务所、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属“绿大地案”);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平安证券(属“万福生科案”)等。

从过往案例看,劣迹在身的中介机构在证券市场是“混”不下去的,尤其是会计师事务所。在万福生科等重大案件中,中介领受的处罚是:相关人员被市场禁入;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则被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

有迹象表明,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日益严厉。此前,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悄悄地“自愿”终止了其证券业务,而东华所是涉及财务造假的达尔曼、秦丰农业等上市公司涉案期间的审计机构,并为这些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审计会计师受到过证监会的处罚。因此,业内表示,东华所“自废武功”有为其以往“劣迹”买单的因素。

业内人士感到,监管风刮向律所也在来临。“我在稽查岗位六年,还没有接触过对律所立案的情况。”昨日,一位在证券稽查岗位上工作的人员以此说明此前律所在监管对象中的比例,而欣泰电气IPO律所被立案调查,让他感到了对律所方面监管的加强。

哪些公司将受波及

受欣泰电气案中介机构“一锅端”影响最大的或许是河南润弘制药。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正在排队审核的IPO公司名单中,北京兴华所有三家客户公司名列其中。其中,北京兴华所不仅是润弘制药的审计机构,而且,欣泰电气案的签字会计师杨轶辉也正是润弘制药的签字会计师。

巧的是,北京兴华所近来的“麻烦”还不止欣泰电气这一件。2016年5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参仙源公告证监会查实公司虚增利润的事实,对挂牌公司及挂牌公司相关人员作出了处罚,而参仙源新三板申报会计师也是北京兴华所。记者看到,北京兴华所在新三板也相当活跃,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北京兴华所服务的挂牌公司达112家,位居第三位。

此外,公告显示,欣泰电气案中介机构的责任“波及”,也让这些机构服务的其他上市公司感到“紧张”。星美联合日前就紧急公告表示,虽然遭立案调查的北京兴华所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提供审计服务,但为其服务的会计师并未被立案调查或被采取监管措施,也没有参与被立案调查的相关项目。因此,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常见问题与解答修订汇编》中关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是否影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受理”的解答,审计机构、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的,不会影响证监会受理其出具的财务报告、评估报告等文件,但在审核中将重点关注其诚信信息及执业状况。

此外,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兴业证券的IPO保荐项目有21个。一旦正式认定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或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按照以往的案例,这些项目上市进程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兴业证券今日公告明确,根据《证券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