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太钢开展产融结合创新 走出以融助产新路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瑞东 2016-06-17 15:2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本报记者在太钢集团了解到,面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太钢集团创新思路,拓展金融供应链,形成了较为“可靠”的金融生态圈,走出了一条以融助产的新路子。

日前,太钢财务公司为上下游企业开展了个性化定制信贷业务,通过集团核心企业与供应商的紧密业务关系进行风险控制,省掉很多流程,具有效率高、速度快、风险小的特点,对企业和供应链伙伴而言,实现了共赢。“我帮你解决短期资金困难,你帮我销售产品拓展市场。”这种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方法,得到了诸多与太钢有紧密业务联系的供应商的叫好。

据了解,成立于2013年1月的太钢财务公司,是太钢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中心、集团金融服务中心。其先后建立了“人民币池”、“外币池”及“票据池”,实现了集团成员单位的人民币、外币、票据资金的全部归集,为成员单位提供结算、信贷、票据、外汇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并积极开展有价证券投资及金融同业业务。

成立仅三年,太钢财务公司业务拓展迅速,在基础业务资格之外又获批了买方信贷、有价证券投资、债券承销、即期结售汇、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外币集中运营管理等本外币业务资格;申请加入了中国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成为银行间拆借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会员。其中,太钢是山西省首家获得以财务公司为主办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跨境外币业务资格的跨国企业集团,该项业务的开展实现了集团境内外资金集中运作,拓展了境外融资的新渠道,有利于集团公司整体资金管理能力的提高。

其实,太钢财务公司只是太钢创新性的利用金融工具,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太钢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从战略高度,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作用,分别设立了财务公司、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等公司,这些金融板块在盘活存量、融通资金、加速流转、提高收益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为太钢推动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目前,太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不到70%,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