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四维度解构互联网医疗 未来规模将超35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珊珊 2016-06-16 11:2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时兼备药企研发经验和医疗行业投资经验的华泰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杨烨辉,在日前由由《证券时报》和《中国基金报》联合组织发起的医疗投资沙龙中,对精准医疗和互联网医疗两大医疗行业投资热点进行了内容分享。

“精准医疗在医疗服务领域直接的方向是基因测序,目前我国的基因测序产业链可以分为上、中、下三个主要环节。上游是测序仪器与耗材试剂。主要的测序仪器被国外 Illumina、Life Tech以及Roche垄断,国内多采取与国外公司合作授权的形式;中游是基因测序服务,主要包括产前诊断、个性化用药和敏感基因筛查三个方面;下游是消费群体,包括医院病人、药厂和科研机构等。”杨烨辉介绍说。

杨烨辉认为,目前国内的基因测序产业已经到了布局爆发阶段,但是距离收入爆发还需要培育时间。产前诊断有待临床医生的推广和医保报销范围的扩大;个性化用药有待国内药品数量的提升,比如小分子靶向药物、单抗等药品;敏感基因筛查更多的是有待体检机构主动地开展相关业务包。

关于互联网医疗方向的投资,杨烨辉表示从商业模式来看,一定要紧跟国家政策,解决体制痛点。如果已经解决了,或者正在解决,那商业模式就需要重新调整。

杨烨辉从四个维度解构互联网医疗投资模式:

1、医疗端:为“患者-医生-医院”提供解决方案,商业模式包括远程医疗、轻问诊以及围绕医院及医生资源打造整个医疗生态链,盈利是通过产品(药品、器械、保健品等)落地,谁掌握了核心的医院及医生资源,谁就掌握了整个利益链条的议价权。

2、医药端:为“患者-流通企业-药企”带来价值,医药电商从单一去流通环节提供商转向健康方案服务商,对于垂直电商,引入移动医疗可以迅速解决电商起步初期的流量问题,也可降低推广费用。

3、医保端:目前医保的潜在市场过百亿,因为有了医保信息流,不管是药品流,还是内部文字信息流,有数据就可以做健康险。目前国内有做大数据的团队,但个人健康数据领域暂无涉足,加上国内对个人数据的保护相对温和,对比国外有很强的商业性,这一领域开发空间很大。

4、健康端:app+大数据平台是医疗服务的核心价值端,最终形成海量入口-数据处理-服务平台的产业格局,流量的持续性决定了端口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体检健康平台一定要形成监控体系,没有系统的支撑,可穿戴设备和app都将成为玩具。

“患者、社保、商保机构作为医疗付费者,药企、医生、医院作为医疗提供者,对互联网医疗有着不同诉求,谁能提供满足甚至创造需求的解决方案,并保持流量可持续,谁就将在行业洗牌中胜出。”杨烨辉说。

据了解,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预计113.9亿元(不包括医药电商),其中移动医疗达到30.1亿元,占比26.4%。杨烨辉认为在人口结构与健康需求变化、政策扶持、资本驱动以及技术变革四大因素共振下,互联网将加速重构医疗健康生态圈。预计未来三年将保持50%的复合增长,到2017年整体规模将超过35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