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震荡市机构抢先布局 23股筹码高度集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千 2016-06-16 07:4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活跃度提升,个股筹码变动情况引人关注。股东户数作为追踪主力动向的重要指标之一,筹码集中度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机构与散户的博弈情况。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600多家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了最新股东户数,时间大多截至5月末,相比一季报里披露的3月末股东户数,更为及时有效。

一般而言,股东户数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机构或主力吸筹。可比数据显示,372只股票最新股东户数较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接近六成,其中,23只降幅超过20%。

股东户数降幅前四的股票均为今年3月上市新股。上市后收获20个涨停板、跻身百元股俱乐部的景嘉微,5月末股东户数25922户,与3月末55776户相比,降幅超过五成。此外,新股坚朗五金、通宇通讯、昊志机电分别下降49%、43%、39%,位列其后。

剔除新股,18只去年底之前上市股票股东户数骤降逾两成。量子高科5月末股东户数约22000户,一季末为34467户,降幅36%,在“老股”中排名居首。银亿股份5月31日股东15762户,与一季末23601户相比,降幅33%。中小板麦趣尔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5月31日股东户数为13043户,一季末股东户数18896户,降幅达三成。

整体来看,股东户数下降股分布于27个申万一级行业,但集中化趋势较为明显,机械设备(39只)、化工(37只)、医药生物(27只)、计算机(26只)、房地产(24只)等五大行业占据四成份额。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过后,高送转步入实施季,抢权、填权行情不断上演。股东户数下降股中,26只属于10送转10以上高送转概念股。分红方案10转增10派0.53元(含税)、并于6月14日(本周二)除权的跨境通,5月末共有股东20273户,较一季末26580户下降24%。10转增15派0.4元(含税)、并于昨日除权的中南建设,5月末股东户数26000户,降幅超过一成。

数据宝监测显示,筹码集中股整体有不俗表现,5月31日大盘突围以来平均上涨6.14%,完胜大盘。不仅如此,6月13日市场回调以来,平均下跌1%,同样表现出强于大盘的抗跌性。

上半年即将收官,上市公司中报行情预热。筹码集中股中,170只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70只,预盈14只,报喜公司占比近半。股东户数降幅较大的中航光电、麦趣尔等均公布中期预增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