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轮计划减持太集中!45只股大非发布减持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11 09: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一轮集中出现的减持计划,已引来市场的更多关注。更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5月份以来还有9只个股的股东宣布将实行“清仓式”减持,即在未来一年内依市场情况、最高将减持所有持股,真是完整版的“用脚投票”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两市5%以上大非共发布了52份减持计划、涉及45只个股, 合计计划减持股数达12.16亿股。以目前股价计算,计划减持市值合计达到291.39亿元。根据公告,这部分减持计划最快将在三个月内、最晚将在一年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35只个股的股东计划减持比例超过了总股本的3%,有23只个股股东计划减持比例超过总股本的5%,神思电子、奥瑞德、高伟达、地尔汉宇、北信源和晶方科技等6只个股的股东计划减持比例超过总股本的10%,其中神思电子的3名股东拟在半年内合计减持总股本18.35%,奥瑞德的6名股东合计计划减持总股本18.33%股权。

统计数据也显示,以公告披露日来看,5月份以来的重要股东继续保持净减持,合计共减持了7.57亿股、涉及市值240.55亿元,其中有317只个股保持整体净减持,202只个股保持净增持。

60%减持计划来自中小创

相较于复杂的技术指标和宏观数据,5%持股以上股东、尤其是大股东的增减持动作是更为直接的市场情绪观察窗口,也对个人投资者的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毕竟“老大哥”撤退、还要小弟往前冲总是不太容易。

不过,在经历去年股灾行情后,监管部门开始要求5%以上持股股东减持前要发布公告,并披露减持规模、期间和减持理由,这使得我们提前预判“老大哥”的减持动作成为可能。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5月以来两市共发布了52份减持计划、涉及45只个股, 合计计划减持股数达12.16亿股,以目前股价计算,计划减持市值合计达到291.39亿元,其中不乏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此外,这部分减持计划期间大多为半年,也有部分计划在三个月内或一年内完成,减持理由大多为模糊的“自身资金需求”或“资金周转需求。”

就板块来看,上述发布减持计划的45只个股中有28只来自中小创,占比达到60.87%,其中创业板个股有22只,占比达到47.83%。此外,就行业分布来看,出现减持计划最多的板块分别是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和轻工制造,分别有7只、6只、5只和4只个股的股东计划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部分个股的减持比例明显高于一般水平。数据显示,有35只个股的股东计划减持比例超过了总股本的3%,有23只个股的股东计划减持比例超过总股本的5%,神思电子、奥瑞德、高伟达、地尔汉宇、北信源和晶方科技等6只个股的股东计划减持比例超过总股本的10%。

神思电子的三名股东在6月7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自身资金需求,三名股东将于半年内进行减持、减持股数不超过1468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8.35%,以最新股价计算,该笔减持市值达到12.43亿元。

此外,奥瑞德在5月13日和5月27日先后发布了两份减持计划, 先后共有6名股东计划减持公司持股,合计减持股数达到1406.2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8.33%,涉及知识达到48.9亿元。

9只个股的“清仓式”减持计划

上市公司5%以上持股股东宣布大比例减持,除了会对股价造成直接抛售压力外,更难以预测的是给投资者信心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一些股东已经开启“清仓”式减持计划,将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将所有持股都出清,更容易被视为股东在“用脚投票”,或更加需要投资者留意。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5月以来共有9只个股的股东宣布了“清仓式”的减持计划,股东最多会将所有持股出清,其中华友钴业、迎驾贡酒和康恩贝股东的最高计划减持市值超10亿元。

华友钴业在6月2日发布公告称,股东“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月内以不低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发行价减持3437.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3%,即该股东的所有持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该笔减持计划涉及市值10.82亿元。

此外,迎驾贡酒的部分股权将于5月30日解禁上市,公司股东联想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君睿祺则在5月25日发布了减持计划,拟在未来一年内进行减持、最高将出售所有持股,将由联想投资最高减持2520万股、天津君睿祺 1800万股,合计4320万股、涉及市值10.77亿元。

与之类似,康恩贝股东重康创投也在5月2日发布公告称计划减持持股,最高减持股数为1.07亿元,占康恩贝股本的6.41%,也即重康创投的所有持股。重康创投称,将于公告之日起15日交易日之后的6月内通过上交所进行减持,其中每三个月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股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

除此之外,地尔汉宇、创业软件、迅游科技、宝钢包装、中泰股份和正业科技等6只个股均有股东计划最高将“清仓”持股,分别计划最高减持1500万股、 425万股、1918万股、4000万股、389.80万股、562.50万股,最高将被减持的股份比例为11.19%、6.07%、8.72%、4.80%、4.78%、3.11%。以最新股价计算,涉及减持市值达到8.46亿元、5.67亿元、5.08 亿元、3.58 亿元、2.58 亿元和2.5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信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