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次新股频遭爆炒 万一哪天股价见顶怎么办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09 08: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次新股股价现在来个腰斩,相比其他同类股票还要贵不少。以第一创业为例,截至最新,该股静态市盈率接近90倍,动态市盈率超过200倍。同期,中信证券静态市盈率仅10倍,动态市盈率仅30倍。

关于次新股,尽管频频遭遇爆炒,但是相关个股估值已经非常之高了,即便现价腰斩,相比同类股票还要高不少。数据宝统计,最近一批次新股整体估值已与去年牛市创业板最高估值水平相当。

次新股泡沫有多么惊人,看看第一创业的相关数据就明了了。

贵为券商股中第一高价股的次新股第一创业(最新价40.6元),最新总市值超过888亿元,最新静态市盈率接近90倍。与此对应的是,该股去年实现净利润10.37亿元,位列倒数第一。去年净利润比第一创业还高一点的太平洋,最新价仅6.21元,最新总市值仅282亿元,最新静态市盈率25倍左右。更夸张的是,中信证券等龙头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是不是贵的离谱了?如果未来估值回归的话,与净利润处于同一水平的太平洋相比,其市值有600亿回调空间,幅度超过68%。

一叶知秋,但这尚且不能全面看待整个次新股板块的估值水平。从横向看,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最新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87倍,算术平均静态市盈率超过108倍,逼近去年牛市时期创业板最高估值水平。

打抱不平的人说,次新股有高成长性,所以估值高。还是数据说话,看看所谓的高成长性到底几何?

以新晋股王中科创达为例,身兼高送转、次新股、虚拟现实、TMT行业、无人机、汽车电子等一众热门概念于一身,该股最新价已经两个交易日站上300元大关,取代贵州茅台成为A股一哥。但是,仔细看了财务数据的投资者估计要惊出一身冷汗,高成长性完全看不出来,去年该股净利同比增长仅3.83%,2014年净利同比增长16.17%,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下降11.88%。

你说炒股要炒预期炒未来,曾经的股王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掩面而泣。前股王们还不算是调整幅度最大的,江苏有线、天和防务等个股最新价较去年6月的顶部价格跌幅还要更高。此外,还有近百只个股最新价较去年6月顶部价格仍处于腰斩状态。

很多被爆炒的次新股,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回不到曾经的辉煌。如此类推,最近这一批的次新股是不是也走在腰斩的路上,各位看官且看着吧。

尽管前车之鉴尤不远,为什么次新股还会频频遭到爆炒?盘子小、高送转潜力大什么的都是老生长谈了,最重要的是,次新股基本上没有大的做空对手盘(上市初期大部分筹码还处于限售状态),合力做多牟利成为共识,股价自然容易拉升。这也是为什么上市超过1年的次新股再要炒起来比较困难的原因,多了不少做空对手,而且筹码不定时不定量出现,没有绝对业绩或者题材谁敢轻易做多?

有鉴于此,次新股可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会成为炒作主线,只不过城头变幻大王旗,龙头一直会切换。据此,本周末数据宝将推出如何玩转次新股,敬请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