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减持潮再现 你还敢加仓进场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晓辉 2016-06-08 20:0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月最后一天的大阳线除了改变了普通投资者的信仰,似乎还改变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持股态度。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繁发布减持计划,在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上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力度还不小。

重要股东持续减持势必给二级市场带来较大的上行压力,若没有利多因素叠加,A股二级市场恐怕难以出现中期反弹的行情。

减持潮持续上演

近一个月(5月8日至6月8日),已有123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或披露减持计划。根据公告,83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公司股份,其中,3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比例在5%以上。继峰股份第三大股东于2016年3月24日至2016年6月3日减持公司股份2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快乐购两家持有5%以上股东于5月27日减持比例合计5%;晶方科技第三大股东于5月25日减持1133.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大宗交易平台成为重要股东减持的另一渠道,上述三家公司大比例减持均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完成。据公开数据显示,快乐购、晶方科技接盘方席位均为机构专用。

另外,40家公司重要股东披露减持计划或已部分实施减持计划。神思电子、威华股份、永东股份、华昌达、金新农、北信源的重要股东计划减持10%以上。其中,神思电子三家持有5%股东计划公告日起至六个月内减持比例合计18.35%,减持比例为近一个月内最高。

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披露了高比例减持的计划。6月2日晚间公告显示,威华股份实控人李建华拟自公告之日起2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其中以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数量将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不超过65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3%。

同时,还有重要股东计划清仓公司股份。6月6日晚间公告,永东股份股东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计划自三个交易日后至9月6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00万股(即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16%。

从公司角度看,14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套现10亿元以上,分别是二三四五、奥飞娱乐、洋河股份、华东科技、快乐购、美的集团、东兴证券、爱施德、掌趣科技、赤峰黄金、中毅达、西部证券、三泰控股和尤夫股份。

反弹空间有限

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产业资本成为A股市场中一股重要力量。知子莫若父,上市公司大股东对自身公司的了解和估值更有说服力,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平台的进出,往往给市场一种强烈信号。

重要股东增减持的规模取决对市场的预期。如果股价持续上涨,公司估值提升,重要股东减持意向逐渐提升,当估值溢价过高,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开始扩大,最终又打压股价,股价开始回落;当股价回落到相对低位,重要股东增持意向开始提升,然后提振股价。高抛低吸,如此循环。

举个例子,2015年5月重要股东减持1490亿元,增持402亿元,净减持高达千亿的天量,随后一个月市场见顶。再如,2010年11月的减持金额为189.90亿元,增持金额为5.51亿元,合计净减持金额达到184.39亿元,为当时一个减持相对高点。当月中旬就开始了大幅下跌,沪指从2010年11月11日的最高3186点一路跌至2011年1月25日的2661点,跌幅超过16%。

再说说增持。2015年7月至2016年2月,重要股东出现持续净增持,不过,这些增持信号来自于股价非理性大跌和政策因素,难以判断市场趋势。最近的一次月增持,发生在2014年4月和5月,两个月增持金额分别为118亿元、138亿元,净增持金额为80亿元和35亿元,为当时增持相对高点。随后,A股开始了一波强有力的牛市。

回过头看看2016年的增减持数据。据统计,2016年以来至今,A股累计已有560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累计套现金额超过900亿元。

事实上,近三个月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持续发酵。以增减持市值计算,重要股东在3月-5月份,净减持分别为85.5亿元、12亿元、40亿元;以总减持计算,2-5月份每月减持均在百亿级别,分别为128亿元、200亿元、156亿元、177亿元。

促使重要股东减持的因素很多,如估值过高、解禁等,而持续性的减持势必给二级市场带来较大的上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