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九毛九餐饮冲刺IPO 去年业绩下滑近三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翠 2016-06-08 08:3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毛九”)近日发布IPO预披露文件,公司拟登陆上交所,计划募资约3.13亿元用于在广州、深圳新建餐饮门店及现有门店升级更新。值得注意的是,九毛九去年净利润下滑近三成。

预披露文件显示,九毛九成立于2005年8月,注册资本7500万元,是以“九毛九山西面食”为主打品牌的餐饮连锁企业。目前,管毅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分别通过荞掌贵、麦旋投资持有公司61.26%股份、0.9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62.17%,荞掌贵为九毛九直接控股股东。

九毛九拟通过本次IPO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计划募资3.13亿元。其中2.09亿元用于新建餐饮门店项目,拟在广州、深圳新建60家直营餐饮门店;另1.04亿元用于餐饮门店更新升级项目,拟对广州、深圳已开设的30家餐饮门店进行更新升级。

截至2016年4月30日,九毛九在全国范围内还经营有“太二酸菜鱼”、“不怕虎牛腩煲”等两个副品牌,三大品牌旗下的餐饮门店合计137家。

从财务数据上看,九毛九面临业绩下滑风险。合并利润表显示,公司2013、2014、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0亿、7.35亿、10.34亿元,2014、2015年增长率分别为67.00%、40.66%;上述三年,九毛九分别实现净利润2766.87万、4390.51万和3105.87万元,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长率分别为58.68%和-29.26%。换言之,在2015年度,九毛九的营收增速出现下滑,净利润规模则有所缩水。

对此,九毛九在预披露文件中表示,公司2015年净利润较2014年下降29.26%,主要由于加大了华南地区以外业务的拓展力度,而进入新市场后需要一定时间来提高消费者的品牌接受度,部分地区的门店(如武汉、南京)总体营业收入不高。同时,公司目前处于高速成长期,部分新店开张时间较短,而前期投入的开办费用较大,导致部分门店出现亏损。另外,公司门店数量较多,人工成本逐期加大,其中,2015年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较2014年增加了8246.16万元,对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虽然2015年业绩出现滑坡,九毛九仍然计划在以华南地区为基地深耕细作的同时,向全国主要城市扩张,同时不断培育以面食为主题的新品牌、新产品,计划在五年内使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亿元,净利润超过1.5亿元。

除了业绩下滑的问题,九毛九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也比同业上市公司高。预披露文件显示,2013、2014、2015年,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分别为89.47%、73.85%和43.72%,虽然已有明显下降,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可比值为34.64%)。与此同时,2013至2015年,九毛九反映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46、0.49、0.62倍和0.40、0.42、0.52倍,明显低于同业上市公司1.55、1.85、1.39和1.40、1.71、1.20倍的均值,说明其流动负债相对较高,偿债能力还需提升。

九毛九解释称,这主要与自身经营模式有关,公司目前正处于扩张阶段,门店数量增长较快,每个门店均需投入资金进行装修和购置固定资产,导致资产组合中更多体现为非流动资产。而公司由于尚未上市,融资渠道有限,运营资金除依靠自身积累外,主要通过银行短期借款、经营性负债以及大股东投入来维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