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公募规模8.09万亿 发展机遇难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0日,李超在中国私募基金业2016论坛上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私募基金对促进经济发展的特殊优势和积极作用,遵循“适度监管”理念和“扶优限劣”宗旨,从政策扶持和加强监管两个方面促进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

而6月4日,中国财富论坛上李超则以“发挥公募基金领头羊作用,促进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为题”谈了谈公募基金行业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暴露的风险

李超首先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8.09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达到15.34万亿元。公募基金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财富管理领域的快速进步,而且对金融体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李超认为,如今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方兴未艾,公募基金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其中居民理财需求持续提升,为公募基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公募基金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另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将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面对机遇,李超表示公募基金行业需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紧扣投资者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发挥好公募基金配置资产的专业优势,为理财资金提供多元化、组合性的投资产品。

除了机遇之外 ,李超在论坛上也直指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所暴露的问题。

他讲到:“公募基金在近几年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李超便指出公募基金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发展进程中出现过突破行业底线的现象,目前也依然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问题。”

李超列举了一些问题,比如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收益特征、风险特征没有实质区别,自身优势没有体现;投资回报的稳定性尚欠佳;风险管理能力仍待提高,跟风发行产品、抢占市场份额、集中持股等现象还一定程度的存在;投资者适当性标准执行不严等。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郭树清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财富论坛”。财富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今天我借这个机会,聚焦一个相对较小的题目,就是公募基金的问题,谈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探讨。

从1998年第一只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产品成立算起,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近20年的发展历程。这些年来,依托着我国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募基金行业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8.09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达到15.34万亿元。

公募基金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财富管理领域的快速进步,而且对金融体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一,公募基金的发展丰富了财富管理工具。

公募基金经过近20年来的探索成长,投资者队伍逐步壮大。目前,持有公募基金份额的个人投资者约1.5亿人。据统计,运作5年以上的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2011年至2015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1%、9.74%和10.06%,远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公募基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财富保值增值的新方式,普及了大众理财知识,拓展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成为千家万户的投资选择。

第二,公募基金的发展培育了一大批专业的财富管理人才。

目前,我国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01家,从业人员约1.7万人。这些从业人员经过多年的培养历练,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相对丰富的管理经验,是公募基金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财富管理行业宝贵的核心资产。

第三,公募基金已成为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的推动力量。

公募基金是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代表,正逐步发挥买方作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意识不断增强。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帮助上市公司实现价值成长的过程中,公募基金获得合理收益,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第四,公募基金开辟了跨境财富管理的合规渠道。

公募基金是我国较早开展海外投资的行业,为广大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提供了专业服务和渠道。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QDII产品共107只,规模超过750亿元,投资涉及全球主要金融市场。

第五,公募基金的运作实践促进了财富管理行业的法制完善。

《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实施,在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自律规则,不仅为公募基金行业提供了基本制度规范,也为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法制借鉴,有力促进了财富管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公募基金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发展进程中出现过突破行业底线的现象,目前也依然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问题。比如: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收益特征、风险特征没有实质区别,自身优势没有体现;投资回报的稳定性尚欠佳;风险管理能力仍待提高,跟风发行产品、抢占市场份额、集中持股等现象还一定程度的存在;投资者适当性标准执行不严等。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部分公司还存在业务错位和组织架构错位、风险控制不力等问题。

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方兴未艾,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一是居民理财需求持续提升,为公募基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公募基金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三是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将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夯实发展基础,注重吸取境内外优秀公司的成功经验,找准自身发展瓶颈,提升研究能力、专业水准和合规风控水平。找准创新发展定位,在坚持资产管理基础上,拓展差异化竞争优势 。树立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理念,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根本要义,坚持诚信守约、稳健经营的行业安身立命之本。建立健全科学的投资决策管理体系,主动承担起回报投资者的责任,引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文化。

女生们、先生们: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日益展现出蓬勃的活力。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必将为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