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银行三起人事变动连发:双头态势到来?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04 09:2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今日,中信银行将发生高层变动的消息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对于现任行长李庆萍拟升任董事长,现任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拟接任行长一事,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中信银行作为一家国企及上市公司,批复流程会比较久,保守估计需要一个月。”

上述人士称,该人事选举首先需要党委确认,再经过董事会选举,并由监管部门核准高管任职资格。

聚焦3起人事变动

焦点1: 现兼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及中信集团董事长的常振明,或将不再兼任银行董事长一职。

焦点2: 现任中信银行行长、非执行董事的李庆萍或将不再担任行长一职。

焦点3: 现任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或将接任行长一职。

现兼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及中信集团董事长的常振明,出生于1956年,现年60岁,正值退休年龄。对此,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番变动并非因为常振明到了退休年龄,他还会继续担任中信集团董事长之职。”

公开资料显示,李庆萍现年54岁,自2014年5月起担任中信银行行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她的到任加速了中信银行业务的推进与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若李庆萍接任常振明董事长之位坐实,此前中信银行“自上而下”式的推选方式,即集团董事长兼任银行董事长,将转变为“自下而上”的方式,即中信银行行长升任董事长。

“这将形成中信银行历史上少见的双头态势,以前中信银行实行行长负责制,银行董事长由集团董事长兼任,但并不怎么管理公司。”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李庆萍是中信银行历史上首位女性行长,自她上任后,中信银行的品牌logo从原本的蓝色字体改变为了红色字体。同时,加速了零售战略的推进,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布局。2015年年底,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成立了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深度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

中信银行某业务部门管理人员表示“对公业务一直是中信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但随着行业周期调整,业务架构不得不进行调整,公司发现零售业务及互联网金融未来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两大板块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推手,全行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

上述管理人员称,“除了资金支持,零售业务的绩效考核体系进行了更新优化,在内部评优推选中,公司给予了零售部门更多的考虑。”

年报显示,2015年中信银行零售营业净收入同比增长两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业务贡献较大。

李庆萍在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曾表示,“”中信银行力求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所以基金、保险、信托、个贷等都要做。产品、绩效和劳动组合,都在转型方案中,并已经在推进落实。零售业务今年投入两年后才能有产出,但是一旦产出将一劳永逸。

在2015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中,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表示,2016年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将重点抓三个业务。

具体来说:

第一,抓资产业务。按营业收入贡献度来看,信贷业务、基础资产业务对营业收入的拉动是最明显的,各类按揭、消费贷、经营贷仍然是零售收入的重中之重, 资产业务将成为2016年零售业务的重点之一。

第二,抓传统理财业务。理财管理资产规模约1万亿元,理财资产管理将成为2016 年零售业务的重点之二。

第三,抓支付结算业务。面对互联网经济对银行业务冲击较大的现实,从2015年开始着力在支付结算方面寻找突破口,提出全网收单的目标,涵盖了线上和线下的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李庆萍任职董事长或将可能退居幕后。

实际上,孙德顺担任行长一事传闻已久,早在前任行长朱小黄离任时,就引发了市场大量猜测。最终,由李庆萍接任了朱小黄行长一职。对此,孙德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现年58岁的孙德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先后于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及工商银行就职,拥有30余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

据了解,孙德顺目前分管风险和授信审批条线、法律保全部、协管人事口,同时也是董事会执行董事。

工商银行某支行行长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曾与孙德顺共事过的老同志都很喜欢他。”

现任高管团队

行长李庆萍,1962年出生,同时担任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李庆萍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她是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

她于1984年8月至2007年1月任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干部、副处长、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

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任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9年1月至2009年5月任农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业务部、个人信贷业务部总经理;

2009年5月至2013年9月任农业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

2013年9月,李庆萍离开农业银行加入中信集团,出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一职;

2014年5月接任中信银行党委书记。

常务副行长孙德顺,1958年出生,分管风险和授信审批条线、法律保全部,同时还协管人事口,他也是董事会执行董事。

副行长张强,1963年出生,分管金融市场、票据业务和国际业务条线。

副行长朱加麟,1964年出生,分管董监高办公室和基建办公室。

副行长方合英,1966年出生,分管资负和计财口等。

副行长郭党怀,1964年出生,分管零售金融条线、电子银行部和信用卡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