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外资入场现暖意 配置蓝筹迎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4 09: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情绪回暖

中国证券报:本周二市场放量上涨,原因有哪些?

房杨凯:首先,市场在这个低位已经横盘两周,方向性的选择随时可能发生。机构投资者数据显示,被调研投资者的平均仓位(绝对收益投资者占比较高)降至37%,已接近2015年8月的低位35%,大家的普遍预期都是“跌破2638点就是抄底良机”,所以向下的空间其实不大,只是因为受到解禁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所以都处于谨慎观望的阶段。但周二突然受到外资抄底事件性驱动,促使乐观情绪短时间提升,大盘选择放量向上。

吕长顺:本轮股市的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是高盛发布的报告认为,A股纳入MSCI的概率提高到70%,引发沪港通资金持续流入;二是之前A股已经在2830点上下不过30点的极窄范围内横盘整理了13个交易日,并且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这表明市场做空力量已经衰竭。既然跌不下去,那么遇到利好,立即上涨在情理之中。

中国证券报:南方富时A50ETF出现大额申购 ,外资热捧A股的影响是短期性的还是持续性的?

房杨凯:首先,如果A股纳入MSCI,那么将在公告后至少2017年5月执行生效;其次,生效后资金的流入将是循序渐进的,且资金量相对整体A股的存量资金并非很大。根据MSCI最新公布的《A股纳入MSCI指数蓝图》,MSCI维持A股初始的指数加入比例为5%的提议,那么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占比将提升至4%,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占比提升至1.1%,预计将吸引220亿美元资金流入,即14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相较于A股近18万亿元流通市值并非巨量,A股加入MSCI更多是在情绪上的影响,不能在中短期改变A股存量博弈的格局。长期来看,随着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海外投资者会改变本地投资者的投资结构,引导部分投资者的价值投资行为。

吕长顺:有媒体报道,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30在两天内有大量资金流入A股。南方富时中国A50ETF是一只追踪A股的海外最大RQFII的ETF,接连几天的大单净申购似乎凸显了海外资金对A股能够纳入MSCI国际指数的信心。同时,说明外部资金流入A股是股市上涨的因素之一。预计A股纳入MSCI结果将于6月14日公布,如果加入,则属于利好出尽是利空。所以,6月14日之前,大盘会以上涨为主,而后半个月会出现回落。

中国证券报:6月市场还会遇到哪些负面因素?

房杨凯:不仅是6月,在未来二季度内,都会遇到如下几个方面的挑战。其一,经济复苏预期的扰动仍在继续;其二,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持续发酵,人民币或阶段性贬值,B股大跌让投资者感到了类似2015年12月的氛围,需要观察央行是否在近期释放紧缩预期。如果外汇占款下降和货币紧缩预期同步,要十分警惕;其三,英国脱欧公投尚存在不确定性;其四,二季度大规模定增解禁。

吕长顺:6月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美联储可能加息,如果美国加息,恐怕会引发资金回流美国,引起全球资本市场动荡,A股恐难幸免;二是6月限售股解禁;三是英国6月底举行脱欧公投,有可能引发欧元动荡,进而引发资本市场动荡。

蓝筹迎配置良机

中国证券报:蓝筹股会否迎来配置良机?

房杨凯:蓝筹股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目前已经非常值得配置。首先,5月以来,蓝筹板块的代表指数上证50成交仅有14.5亿手,创新自2014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基本到了这轮行情发动前的历史地量;其次,在估值方面,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上证180的市盈率、市净率均处于历史低水平(2014年7月以来).5月以来,以蓝筹股为主的上证50的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9.4倍和1.1倍。但我们也看到,目前与2014年6月比较不同的一个市场环境,是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仍处在高位137点,所以港股的蓝筹股,是目前最大的一个确定性投资机会。

吕长顺:我曾经与一些国外的社保基金和QFII接触过,相比于散户热衷于炒小盘股,国外的资金更关注他们听过的中国一些知名大公司,比如四大保险公司、国有银行,还有贵州茅台、恒瑞制药这样的消费类蓝筹。原因在于,他们对于小盘股不熟悉,机构从来只买自己熟悉、看得懂的股票 ,而且在类似美国和香港这样的成熟股票市场,内地资金进入后也只买市值大的蓝筹股一样。所以,如果A股纳入全球指数,预计带来的资金会流入蓝筹股,一些低估蓝筹股迎来资产配置的良机。

中国证券报:近期的投资策略如何,主要布局哪些板块?

房杨凯:近期我们对市场的看法是向下空间不大,但很多不确定的负面因素依然悬在头上,所以我们既不会空仓,但仓位也不会高于五成,以防止踏空;同时,能保证有充足的资金去耐心等待市场趋势走向明朗。我们主要布局在三个方面:一是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的优质成长股,这类公司要满足所处行业是代表未来经济转型和创新的前进方向,同时公司在该行业里最具有竞争优势 ,在产业链当中,拥有对上下游的议价权;二是优质的定增倒挂标的,市场转暖的资本运作的动力更强;三是增长较好、流动性较高的低估值品种。

吕长顺:预计大盘可能在6月15日前后再次回落,不过回落幅度不一定很大,大致会在2850点的平台附近止跌,而调整结束的时间是6月底,而7月初会出现一轮像样的反弹。所以,右侧交易者仍然需要控制仓位,以半仓为好。从这次反弹的力度来看,“互联网 +”仍是反弹的热点。同时,OLED概念将是贯穿全年行情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