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新材料“十三五”倒计时 两线掘金石墨烯产业(附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6-04 08:3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综合消息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基本结束,预计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公布。前沿新材料领域中,石墨烯产业独树一帜,分析人士认为,石墨烯产业受到国家重视和支持,潜在的市场价值巨大。

事件驱动:项目对接会将于本月召开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联合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组织“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对接交流会暨2016石墨烯在军工领域应用研讨及项目合作对接会”,会议将于2016年6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将邀请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国家国防科工局、海军装备部、空军装备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的领导嘉宾发言,此外还邀请了航空工业集团、航天工业集团、核工业集团、船舶工业集团、兵器集团公司等参会并报告。就军工科研生产面向民企开放的政策信息、前沿产品与技术对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石墨烯在军工领域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交流和解读。会议期间,还将邀请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路演、展示新材料技术和产品成果,交流新材料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和需求信息,促进我国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进新材料技术发展的军民融合,建立更加广泛的军民两用新材料的社会技术基础。

据了解,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基本结束,已于近期送至相关主管部门审议,预计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公布。在前沿新材料领域,将重点发展石墨烯、3D打印、超导、智能仿生等4大类14个分类材料。其目的是为满足未来十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为制造业全面迈进中高端进行产业准备。

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能够推动传统行业创新。在技术上,石墨烯突破了制备瓶颈,支持产业的持续发展;在多样性上,石墨烯可运用于锂电池、超级电容等产业,提高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

行业动态:产业化拉开序幕

石墨烯是人类已知的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强度是钢铁的数十倍,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拉伸性。它是一种由碳原子排列构成的单层二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新型纳米材料,也是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金刚石等其他维度石墨材料的基本构建模块。由于具有优良的电子传导性能、导热性能及较高的比表面积,石墨烯可被广泛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太阳能(000591)电池电极材料、薄膜晶体管制备、传感器、半导体器件、复合材料制备、透明显示触摸屏、透明电极等方面。严格意义上,单层的石墨烯才被称为“石墨烯”,其大部分优异的物理特性只有保持在纳米层级上才能有所体现。

在石墨烯发展的初期,来自政府的支持是推动石墨烯行业飞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自石墨烯被发现以来,各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石墨烯研究的支持力度。我国石墨烯行业的发展也获得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间明确将新材料列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经陆续拨款超过3亿元资助石墨烯相关项目;国家引导石墨烯产业成立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成员已达53家,6位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分别对石墨烯技术路线、标准战略、专利布局、国际合作和产业促进进行支持和合理引导。《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路径,总体目标是“2020年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重点发展领域包括:石墨烯基电极材料在电动车领域应用,石墨烯基防腐材料在海洋工程领域应用,石墨烯薄膜在柔性电子领域应用,石墨烯基散热材料在光电领域应用,以及石墨烯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石墨烯产业化大幕已拉开。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预备会议,被分析人士认为彻底拉开了中国石墨烯的产业化序幕,可能再度引发市场追捧石墨烯的热潮。据悉,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预计今年9月正式成立。根据石墨烯行业国际形势和中国的产业发展需求,中国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定位为:国际石墨烯行业服务平台,推动石墨烯资源合理利用,推进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和进步、推行石墨烯产研结合、产融结合以及行业标准化制定和信用评估。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石墨烯已经突破了制备的瓶颈,粉体和薄膜材料两大细分领域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石墨烯的发展思路将是以应用创新为切入点推动传统行业向高性能材料升级,消费电子、锂电池、超级电容、橡塑、涂料等细分行业出现部分优势企业通过添加石墨烯材料大幅提升传统产品性能,从而重新建立行业壁垒,推进产业洗牌的变化和产业的向前发展。

目前,我国涉足石墨烯产业的企业已超过100家,并在常州、无锡、青岛、深圳等地形成产业集群,投入资金已有上百亿之多。其中,宁波墨西科技的石墨烯粉体材料和重庆墨西科技的石墨烯薄膜材料已投产,并开始应用到下游储能和电子领域。

投资机会:石墨烯粉体+薄膜材料

“结合当前资本市场认为石墨烯行业产业化进展遥远的预期,实际和基本面存在较大的预期差。认为石墨烯批量应用的细分市场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陆续确认,已经布局石墨烯的上市公司具备先发优势。”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认为,在石墨烯粉体投资策略上,重视基本面的变数,寻找转型动力强和技术储备完善的传统行业龙头,领先企业有厦门凯纳、道氏技术(300409)等;石墨烯薄膜材料投资策略上,紧盯供应链放量环节,寻找从膜工艺到模组生产能力完善的优质企业,领先企业有二维碳素、德尔未来(002631)等。石墨烯相关上市公司标的推荐:德尔未来、中泰化学(002092)、道氏技术,建议关注华丽家族(600503)、东旭光电(000413)、康得新(002450)。

平安证券分析师看好石墨烯锂电领域产业化应用,估算2018年国内石墨烯导电剂浆料市场空间接近50亿元。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石墨烯导电剂在替代传统导电剂领域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石墨烯薄膜在液晶显示屏和可穿戴设备市场以及散热材料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在柔性电子时代大显身手。国内石墨烯相关公司将迎来产业化良机,建议关注标的:德尔未来、东旭光电、中泰化学、中国宝安(000009)。

“随着石墨烯制备水平的发展和石墨烯应用技术水平的发展,石墨烯材料能够应用在更多的下游产品和领域中。”渤海证券分析师预计,至2023年,石墨烯将主要用于超级电容器领域、锂离子电池、触摸屏、增强型复合材料、传感器以及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市场空间广阔。根据BCCResearch最新报告预测,全球石墨烯市场在2018年将超过1.95亿美元,到2023年将迅速超过13亿美元。标的公司推荐:华丽家族、宝泰隆(601011)、中国宝安、德尔未来。

太平洋(601099)证券分析师认为,整体尚处产业化阶段早期,制备技术突破仍是关键。石墨烯大规模产业化尚未开始,当前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其潜在的市场价值巨大。作为新的五年规划中的新材料明星,在政策利好的环境之下,播种即意味着先行一步。从各已产业化的新材料发展历程看,基础化研发的积累将成为后期突破的关键,关注产业布局相对完整以及研发实力强的上市公司。其建议关注以下相应在石墨烯布局走在前列的上市公司:中国宝安、康得新、宝泰隆、德尔未来、东旭光电、大富科技(300134)、乐通股份(002319)、中泰化学、烯碳新材、华丽家族、中超控股(00247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