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逾六成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喜(附股)

来源:中证网 2016-05-31 17:0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01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含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达684家,占比67.26%。新能源汽车、畜牧、医疗器械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较为集中。在半年报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也超过了23家。

据统计,从净利润变化幅度看,有338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其中19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100%。

神州长城成为目前中报的“预增王”,同比增幅高达36248.54%。紧随其后的是世纪游轮和雏鹰农牧,净利润预计增幅分别达到31951.28%和8660.55%。从上述预增三甲来看,除了雏鹰农牧是因为主营业务增长造成的大增之外,其余两家均是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而实现的业绩腾飞。

整体来看,预喜的公司多集中在中小创板块内,截至目前,中小板全部的上市公司已公告了半年业绩预告,整体净利润增速为28%,增速较2015年有较为明显提升。具体行业方面,农林牧渔、汽车、计算机、电子、建筑材料、化工、电气设备、房地产、机械、通信同比增速均超30%。

周期股依然亏损累累

除了预喜的公司之外,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依旧压力重重,如钛白粉概念股中核钛白,公司此前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至6500万元,下降幅度为343.38%至416.4%。从历史业绩来看,中核钛白也一直表现平平,经常是亏损累累,以至于上市9年来从未实施过分红,上市9年来累积募资5次,额度高达23亿元。

业绩大幅下降的还有大白马苏宁云商,其最新的公告称,今年1到6月份,公司预计亏损49611.8万元-59611.8万元。

在业绩“预亏”的287家公司中,77家略减,63家预减,99家续亏,而宏磊股份、德力股份等48家则出现首度亏损。其中,总计有近53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超100%,来自机械设备、化工、有色、煤炭、港口等板块成为业绩下滑的重灾区。“目前经济仍在底部徘徊,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这类周期类股票的业绩自然不会出现明显的上升,短期来看业绩改善的可能性不大。”西南证券陈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掘金半年报行情?

面对上千份的业绩预告,投资者往往都会关注半年报掘金行情。对此,陈宏提醒投资者,业绩预增并不能成为判断公司业绩成长性的唯一标准,需要对个股进行精挑细选。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主营业务景气度提升,还是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实现表象增长,又或者只是有大笔财政奖励来支持业绩增长,这些都需要仔细甄别。此外前期已经大幅炒过的业绩预增股也尽量不要追高,提防消息落地之后见光死,主要还是要关注一些黑马题材,如大幅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